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第一例角膜活体移植术上午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1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报讯今天上午9:45,左眼受伤的老陈被推进了市第二医院的眼科中心手术室,接受眼球摘除手术。而另一个手术也在该手术室里同时进行,老陈摘除的左眼角膜捐献给了角膜受伤的钟先生。

  九个月前,老陈在一次意外事故中,眼睛受到撞击而受伤,事后发现,老陈的左眼视网膜已经受到了不可逆转的损伤,眼球逐渐萎缩。经市第二医院眼科医生检查,认为老陈

的左眼球如果不及时摘除,不但会使他左眼眼周肌肉逐步萎缩,而且将影响右眼视力,最好是尽快施行眼球摘除手术。

  昨天本是老陈手术的日子。二院的眼科主任陈峰在给老陈仔细检查后,发现老陈的左眼虽然已严重萎缩,但是左眼的角膜却是完好无损,就对老陈说:“你的角膜挺好的,是不是可以捐给别人啊。”从没想过这个问题的老陈,一听觉得很有道理,马上同医生商量推迟眼球摘除手术,先找受体再说。昨天晚上,经二院医生联系,受体找到了,老陈的心里也踏实了。

  今天早上,手术前的老陈正在病房里同病友自在地聊天,已经40多岁的老陈精神不错,人也挺乐观。对于捐角膜的事,老陈的回答非常实在,他说:“我的眼球受伤了必须摘除,但医生说角膜还有用,那就捐给别人吧,如果不捐也是浪费。再说了,每个人活着做点好事也是应该的,这样的事碰到了就算做件好事吧。”

  而接受角膜移植的钟先生对老陈的无私捐献衷心地表示感谢,他是在今年的三月份一次拧螺丝时,因不慎让螺丝的叠片飞入右眼而使右眼严重受伤,不但没有视力,而且两眼看起东西来一直是模糊不清,昨天他接到陈医生的电话后,马上赶到了宁波二院,接受移植手术。

  陈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老陈的捐献是宁波市角膜活体捐献的第一例,这无疑是个很好的榜样。像类似的情况如果病人愿意,医生能留心一点,可以造福很多角膜受伤的病人,让这些人得到复明的机会。而且活体角膜捐献存活的几率很高。

  至上午记者发稿时,由陈峰主任医师主刀的这两个手术仍在进行当中,我们祝愿老陈的无私捐献能得到完美实现。

  (张建平王继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