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家“独立宣言”写学费自理 母亲告女要求还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19 青岛新闻网

  一纸“独立宣言”约定学费自理 母亲告女儿返还大学费用

  “大学期间费用是向母亲借款,毕业后全部归还。”去大学报到前夕,小晖信誓旦旦地和母亲签订了“自立协议”。一晃四年过去了,小晖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建筑公司谋到了职位,而她也已忘记了当初的协议。近日,一纸诉状让小晖感到意外,母亲拿着那纸协议状告小晖违约,李沧法院调解后,母女达成共识,小晖分两年还清大学期间欠母亲的5万元钱。

  独立宣言大学期间费用是借款

  “告自己闺女有点不近人情,但是我确实需要钱,她又不给。”虽然记者不曾拍照,但小晖妈妈韩女士还是抬起手挡住自己的额头。她说孩子高考那年,她和丈夫婚姻出现裂痕,为了不影响女儿高考,两个人决定忍耐,等女儿考上北京的大学,夫妻俩把孩子送上火车后,两人接着就去办理了离婚手续。知道父母的状况,小晖表现得很愤怒,她责备妈妈不顾家庭,怪爸爸不为孩子着想。

  “我们离婚的事对她刺激很大,她大学后三年放假都没回过家,我去看她她也冷冰冰的。”韩女士含着泪说,小晖很倔强,她给妈妈写下“自立协议”表示以后不依靠任何人。虽然不能跟女儿沟通,韩女士还是按时往小晖的银行卡里充值。“离婚之后我一直租房,当时分割财产我得了7万多,自己省吃俭用,大部分都给孩子了。”2005年,小晖大学毕业后应聘到北京一家建筑公司工作,她告诉妈妈,不想回到伤心地,韩女士几次打电话叫女儿回家看看,都被小晖拒绝了。

  母亲较真状告女儿要求还钱

  韩女士说了解女儿的心情,孩子能自立之后她也想开始自己的新生活,最近朋友推荐了一个小房子,她想买下来。在求遍亲友四处借钱之后,韩女士想到了自己的女儿,目前,女儿住在公司宿舍,月收入近四千,她想要女儿帮帮忙。“没想到她说手头也紧,暂时没办法。”韩女士一气之下拿着当初双方签名的协议告到法院。因签订协议时小晖已经19岁,属于成年人,协议是双方自愿签定的,法院认可协议的效力,要求小晖还钱。最终,在调解中,母女达成共识,小晖上学期间花费的5万元钱需要在两年内还给母亲。

  调解之后,小晖马上返回单位,根据她留下的手机号,记者联系到她。“这么做太绝了,我们现在就剩下法律关系,我会根据协议拿钱的,她不能自理之后我也会赡养她。”小晖平静地说,她表示当初签订协议是一时冲动,没想到妈妈较真起来。

  读者声音子女还不清父母的情

  已经毕业两年的朱女士仍和父母住在一起,她说从没想过要还钱给父母,“我觉得亲情是不能用钱衡量的,要用爱心和关心去给父母安慰。”司马女士在上大学的时候也曾有签订“自立协议”的想法,“那时候大家都说18岁就独立了,不应该再花父母的钱,我不少同学都口头做过承诺,还有人写了书面的协议,毕业后没想过要真的还钱。”她说刚毕业的时候花销很大,没有偿还能力,后来赚钱了又有了自己的家庭,当初承诺的一直没有兑现,她说那时候发誓独立是成年后渴望展示自己,只是个形式,没有当真。

  “孩子跟我说过这样的话,我挺高兴,至少他有这个心。”张先生送儿子出国留学时,儿子说学成后将要偿还父母垫付的费用,张先生只当是个玩笑。“现在父母都为了孩子倾尽所有,拿再多钱也愿意,根本没指望他能还。”被采访的读者大都和张先生持同样观点,但他们表示如果真的遇到韩女士这种情况,孩子还钱天经地义,父母付出的不只这些,要是细细算来,子女是还不清的。赵黎姚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