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运动后叹空调 肺炎患儿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32 信息时报

  昨日,记者从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儿科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天气炎热,小孩子们叹空调叹出感冒引起肺炎明显增多。医院的统计数据表明,每天接诊的200多名上呼吸感染小患者当中,至少有20~30人是由于感冒引发的肺炎,大多数是户外活动满头大汗后回家叹空调引起的。

  出汗吹空调

  孩子喊头晕

  “两天前孩子有些发烧,今天却又咳嗽不止。”昨日,在广医一院儿科,一名姓王的女士焦急地跟医生说,当天孩子下楼去玩,满头汗之后回到家里,奶奶看不过去,就赶紧给他吹空调,到了晚上,孩子就喊头晕,发烧达到了38度,她给小孩服了一些退烧药,以为孩子没事了,想不到今天又咳了起来。

  记者在该院儿科诊室看到,小患者们在父母的陪同下挤满了候诊室。据该院儿科的陈主任介绍,近几天来,门诊每天接诊患有呼吸道感染等感冒症状的小病号达200人之多,其中有20~30人已引发了肺炎,跟10天前相比,至少增加了一倍,大部分都是3~4岁以下的小病号。

  从家长反映的病情来看,大多数的小孩是由于烈日下外出活动,满头大汗回到家里开空调降温,一时身体温差过大引起的感冒症状,继而发展成肺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烧、咳嗽、肺部有阴影等。

  病毒活跃期

  经常要补水

  专家们认为,现时是腺病毒、衣原体等病毒细菌的活跃期,而小孩的抵抗力较差,温差过大最容易引起小孩感冒,如果不及时治疗,这些病毒细菌就会乘虚而入,引起肺炎。

  因此,烈日下户外活动回到家里,最好不要马上打开空调降温,即使开空调温度也把温度调高一些,以免冰火两重天引病菌上身。另外,房间要注意通风,至少要保持早晚开窗,大人也要经常督促孩子们补充水分。

  时报记者 蔡民

  通讯员 刘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