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更应该为“丑化”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2:00 光明网
池墨

  “近些年来,中国医患关系比较紧张,社会上一部分人把‘看病难、看病贵’的责任都归结到医院和医务人员,出现了对医务人员不信任、歧视,甚至丑化的现象。这样发展的后果,必将使人民的健康受到损害,必将使政府的形象产生影响。”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十二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中国百名医学家峰会”上说,“广大的医务人员是人民健康的‘卫士’,我们应维护而不能毁坏它。否则对政府、社会和公众,特别是对广大患者不利。”(中国新闻网8月13日)

  确实不能把“看病难、看病贵”的责任都归结到医院和医务人员的身上,我国卫生体制的弊端,是产生“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原因,社会上也确实出现了对医务人员不信任、歧视,甚至丑化的现象,但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我们的医院和我们的医生难道不应该反思吗?对医务人员不信任、歧视,甚至丑化,发展下去确实“有损于人民身体健康”。有损于医务人员形象,也有损于政府的形象,是社会发展的不和谐音。应该说,无论是对医院、医务人员、政府或者患者都很不利,但是,为什么却对广大患者特别不利呢?难道医务人员的不良声誉也要患者来为他们买单吗?谁更应该为“丑化”医务人员负责?

  “看病难、看病贵”不是社会对医务人员不信任、歧视,甚至丑化的原因,医务人员责任心下降,职业道德滑坡,索取患者红包,漠视患者生命,才是产生对医务人员不信任、歧视,甚至“丑化”的根本原因。在“丑化”的过程中,某些医务人员自身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医务人员是人民健康的卫士,一度时期,患者对医生高度信任,医患关系十分和谐,但是,这种“和平共处”的大好形势为什么后来却发生了逆转,社会对医务人员极度不信任、歧视,甚至丑化?难道是患者一手造成的吗?显然,医务人员自身素质和责任心的下降以及对患者利益的漠视,是产生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因为医生没有尽到责任的医疗事故接连不断,直接影响到医务人员的整体形象。今年5月,一名21岁的未婚女子因为痛经,到成都市某中心医院妇科检查时,竟被医生捅破了处女膜;浙江温岭市泽国镇水澄村妇女王梅兰因交通事故,被送进浙江温岭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但当地村民却在当地一条小河里发现了她的尸体,亲属在收殓了尸体后,赶到医院查看病历记录,却意外地发现病历记录上竟然写着王梅兰“病情好转”的字样,让人感到匪夷所思;由于医生的疏忽,一名男子到医院去做检查,竟然被医生诊断怀孕了;由于医生的麻痹大意,一名患咽喉炎的患者居然被治成了植物人……这种事例不胜枚举,对“妖魔化”医务人员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还有医生索取收受患者家属红包的现象,也严重“丑化”了医务人员的圣洁形象,不但患者看病做手术要靠红包“开路”,就连医生的家人到其他医院看病也要给红包才觉得放心,说明医患关系已经到了十分危险的境地。由于医患之间互不信任,据一家医院的统计数据表明,约有30%的处方流出医院,这种现象的普遍存在,损害了医院、医生以及患者三方的利益。还有医院的见利忘义掺杂使假,也严重侵害了患者的利益,一些正直的有良知的医务人员,因为向有关部门举报,结果在医院无立身之地,发生在上海市虹口区广中医院理疗科医生陈晓兰身上的遭遇,足以说明这一问题。陈晓兰多次举报医院使用假冒伪劣产品断了医院的财路,她的人身安全甚至也受到了威胁,后来陈晓兰终于被迫“下岗”(《新京报》4月21日)。

  可以想见,如果医患信任度继续下降,医患关系持续紧张,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社会的不和谐最终将会导致不稳定。因此,改善医患关系,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而我们的医务人员应该首先改变自己的“妖魔形象”,医院不能唯利是图,更不能用假药假器械来坑害患者,患者应该相信医务人员,改变以往那种的对医务人员的“妖魔”印象。但如果这种现象暂时不能得到改变,就会对广大患者特别不利,显然,在这场“丑化”医务人员的闹剧中,医院和医务人员始终处于强势地位,究竟谁在“妖魔化”医务人员,相信不难找到答案。而这种“必将使人民的健康受到损害,特别对广大患者不利”的论调,一旦在医务人员中拥有市场,将不会有助于医务人员改善自身形象,也不会有助于改善医患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