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白鹭留一方栖息的青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2:00 光明网
慕毅飞

  郭沫若写过一篇很美的散文,其中有这样一句很美的句子:“白鹭实在是一首诗,一首韵在骨子里的散文诗。”如今,数以千计的白鹭,将一幅富有诗意的画面,展示在温岭坞根镇傍海的一座小山上,蔚成一景。白天,这些白鹭分散海滩或田野上觅食,临近黄昏,云集而归的白鹭,盘旋、落脚在绿树繁茂的小山上(8月21日《钱江晚报》)。游客奔着白鹭而来,山脚下的十里海堤,成了露天餐厅。前有海涌,后有鹭翔,临风把盏,乐不可言。

  温岭是一方经济热土,但在发展过程中,承受了巨大的环保压力。毗邻坞根的一些地方,曾是废旧电器拆除的污染重地。重金属的固体污染,可燃物的废气污染,曾被媒体曝光,成为当地一害。除说白鹭,连麻雀也没了踪影。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开始成为人们强烈的呼唤。富裕程度越高,环保越成为自觉追求。有关环保的提案和议案,越来越成为当地两会的热点。由公众参与城建项目的选择时,环保项目屡屡成为热选。许多污染严重的“五小企业”关了,山开始青了,水开始绿了,久违的白鹭也回来了。

  就在白鹭翔集的时候,温岭又传出一些污染环境的不谐音。先是有人举报,卫生部门查处了一家以地沟油日产6吨食用油的黑厂;继而有人举报,媒体曝光了一家猪肉渣臭不可闻、渗入地下的油脂污染井水的作坊;还是有人举报,当地电视台暗访了一个劣质猪头肉的加工场……所有这些事件,都让人忧心;但这些事件的曝光,都是因人举报,却又让人欣慰。赚违法的污染财,固然可恶;若对环境惨遭污染而茫然无知,就有些可怜;听凭环境遭受污染而麻木不仁,不独可悲,甚至还有些可恨。地沟油是流向周边餐馆的,猪头肉是销往周边市场的,谁能保证自己就不会成为受害者?对污染环境的人,不怕没有法规可以惩治他们,就怕没有及时的查处。尤其是这些简单的加工,随便弄几个人,随便找个地方,都能开张。若没有踊跃的举报,就不可能有及时的查处。有了踊跃的举报,让一切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就无法遁形,温岭才会永远成为白鹭的乐土。其实,增加公众的环境意识,鼓励公众对污染行为的及时举报,又何止是对温岭的期待!

  人们笑迎白鹭,表现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形象阐述的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展示的是兼顾经济发展与民生民意的前景。但愿处处是乐土,处处“千鹭翔集醉黄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