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唤回浪子父亲传授“教子秘诀” 应读者要求,成功帮子戒除网瘾的侯俊卿整理出教子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2:19 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许昌讯昨日下午,长葛市坡胡镇侯庄村的侯俊卿特意来到本报驻许昌记者站,给本报提供了他连夜写成的“教子秘诀”。

  8月21日,本报在A03版刊登《父爱创造奇迹终使浪子回头》一文,对侯俊卿帮助儿子戒掉网瘾的事迹进行了报道。报道刊出后,郑州、信阳、平顶山、驻马店等市的12名读者给侯俊卿打电话,向他请教教子方法。侯俊卿说截至目前,他已接到32个家长的求助电话。

面对家长们的强烈要求,他认为很有必要把自己的教子经验整理出来,并通过本报让更多的家长参考,使更多的孩子得到教育。

  8月27日晚8时至次日凌晨2时,他连夜总结出了数千字的“教子秘诀”:

  秘诀一六种孩子容易上网成瘾

  “每个上网成瘾的孩子,都有其生活和心理背景。”根据自己对上网孩子的调查,侯俊卿认为有六种孩子容易产生网瘾:一是农村的孩子,由于娱乐设施缺乏,孩子无处可玩;二是自控能力差的孩子,往往被动地跟着别人到网吧玩,久之成瘾;三是家庭不和睦的孩子,父母动辄打闹,引起孩子反感,但又无能为力,只好到网吧寻求一种欢乐气氛;四是残缺家庭的孩子,这样的孩子缺乏监管,是目前问题少年的“主力军”;五是学习成绩差的孩子,到网吧里寻找一种满足感和成就感;六是富家子弟,在网吧里虚度光阴,寻求刺激。

  秘诀二孩子沉溺网吧错在家长

  孩子沉溺网吧,错在谁?是孩子错了,还是家长错了?作为家长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侯俊卿的答案是,错在家长。既然错在家长,那么家长就应保持平和的心态,冷静地对待。他举例说,一个农民看到自家地里的庄稼苗长势不好,总不能一气之下在庄稼苗上踩一脚,那样更不利于庄稼苗生长,而应该找找长不好的原因,是缺水了还是缺肥了,缺什么肥,然后再采取补救措施。

  秘诀三家长应该牢记的三句话

  侯俊卿想说的第一句话是一句谚语:“诚心能叫石头落泪,诚意能让铁树开花。”他认为,转变孩子的思想,要打持久战,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家长要用百分之百的爱心、耐心和诚意,帮孩子走出困境,走上正道,摆脱网瘾。

  第二句话是:“打骂是最愚蠢、最无知、最低级、最无理智、最令孩子反感、最容易使孩子走入极端的一种教育方法。”

  第三句话是:“家长是孩子命运的主宰者,推一把,孩子也许会跌入深渊;拉一把,孩子也许会成为栋梁之材。”侯俊卿说,孩子出问题的时候,正是需要家长拉一把的时候,“木已成舟,听之任之”的念头千万要不得。

  秘诀四教育孩子的六种方法

  利用家庭魅力教育。“打铁先得自身硬”,利用家庭的闪光点以及家长的模范言行,给孩子提供学习的样板;抓住有利时机及时教育,比如法院公审因沉迷网络而走向犯罪的人员,这是教育孩子的一个最佳时机;针对孩子自控能力弱的特点,实施反复教育;掌握分寸进行挫折教育,但要注意两点,一是对待性情暴躁的孩子不宜使用,二要把握好度,根据孩子的心理和体力承受力而定;“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一旦发现孩子有了转变,要及时鼓励教育;6.利用各种场合、渠道,潜移默化进行渗透教育。□记者杜文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