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奶奶送小莹来郑州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2:19 大河网-大河报

  

奶奶送小莹来郑州读书

  

奶奶送小莹来郑州读书

  

奶奶送小莹来郑州读书
□记者乔伟辉文杜小伟图

  本报8月8日报道了新密市尖山乡沙孤堆小学学生慎小莹与奶奶艰难度日的消息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通过20天的比较与筛选,救助新密市尖山乡沙孤堆小学学生慎小莹的方案终于尘埃落定。经过严格的法律程序,8月28日,郑州师专附小英协外语分校校长王春喜到小莹家中,把她接到了该校学习。小莹的奶奶也一同来到郑州,感受了小莹的“新家”。

  再见,尖山;再见,朋友

  28日中午,奶奶早早地给小莹做好了捞面条,“以后我不在你身边了,你要学会照顾你自己。”吃过饭,奶奶又一次对小莹“唠叨”。

  “小莹脾气倔,说服她到郑州上学不容易。”奶奶对记者说,自从她听说小莹有可能到郑州上学后,就不停地劝她,不要为了她耽误了学习。最后祖孙俩达成协议:等小莹大学毕业挣钱了,把奶奶从这山里头接出去,和她一起过。

  “奶奶看着好心人给我送的书和衣服就哭,我问她哭啥呢,她说人家大老远给咱送来这么多好东西,我们也没法报答人家,她心里难受。”小莹对记者说,“我好好读书,将来有能力了也帮助别人,就是对这些好心人的报答吧。”

  从家里出来,小莹来到了她就读了四年的沙孤堆小学。“再见,同学们,我会想念你们的。”下午两点,在沙孤堆小学门口,慎小莹和送别她的老师、同学依依惜别。

  为了使小莹在郑州读书有明确的保证,在河南亚太人律师事务所律师常伯阳的帮助下,小莹的奶奶和一直呼吁大家帮助小莹的快乐分享联盟负责人叶子签订了授权委托书,把小莹学业方面的有关事宜和她小学阶段的帮扶事宜委托给了叶子。

  “作为一个民间义工组织,在没有小莹监护人授权的情况下,我们无权为她选择学校和进行其他更多的帮助。这个委托协议还是很有必要的。”签完委托协议后,叶子对记者说。

  随后,叶子和王春喜签订了小莹到郑州师专附小英协外语分校免费就读的协议。按照协议,该校免去小莹每年6000元的学费,每月只收50元的生活费,直至小学毕业。该校拒绝小莹参加一切商业活动,如参加社会公益活动,需经过叶子的同意。

  “这两份协议的签订,理顺了对小莹的救助关系,也从法律层面上对她以后的生活做了保证。”常伯阳说。

  叶子对记者说,自从本报报道了小莹和她奶奶的生活后,救助祖孙俩的人络绎不绝,如何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最佳的救助方式,20天来,她和快乐分享联盟的其他成员在多种方案中经过严格比较与筛选,最终确定了这个方案。

  小莹喜欢郑州“新家”

  下午4点多,小莹来到了她的“新家”郑州师专附小英协外语分校,她的奶奶放心不下,想看看小莹的新学校,也随着小莹一起到了郑州。

  “我这是第二次来了,第一次是两个月前来这里搞城乡孩子手拉手活动,想不到两个月后我真的就成了这儿的一员!”小莹说。

  考虑到小莹的底子可能差些,学校仍然让她读四年级。5点,小莹来到了教室,正在上美术课的师生立即对小莹行“注目礼”。小莹走上讲台,做了自我介绍,当大家了解到她就要成为这个班的一员后,全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车副校长给小莹拿来了新书包,抱来了新课本,对她说:“从今天起,这里就是你的新家,以后有啥事,就跟我说。”坐在第三排的张越达同学看到小莹个子比较低,坐到最后一排看不清,主动要求和小莹换座位。

  下课后,车副校长领着小莹看了看她的宿舍,看着早已准备好的被褥、餐具和其他生活用品,小莹既高兴又感动:“这里太好了,我喜欢我的‘新家’。”同行的奶奶也说:“我做梦也没想到小莹能有这么好的学习条件啊!”

  新同学鼓掌欢迎小莹

  告别老同学

  认识新同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