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福建省首富县晋江民营企业求才若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2: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晋江八月二十八日电 题:闽首富县晋江民营企业求才若渴

  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二十八日上午开幕的首届福建(晋江)校企人才合作峰会透出信息,经济总量已连续十四年高居闽省首位的晋江市,正面临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迅速发展的转型期,人

才已成这个“经济大县”的急切需求。

  晋江的民营经济“五分天下有其四”,依靠晋江人果敢、勤劳和对市场的敏锐,晋江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经济实力连续十多年位居全国前列、闽省首位。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三十九枚、中国名牌产品十八项、中国出口名牌产品二件、国家免检产品及生产企业四十五项,成为名副其实的“品牌之都”。今年上半年已实现GDP二百一十八亿元人民币,财政收入近二十四亿元。

  目前,晋江已形成纺织服装、鞋业制造、陶瓷石材、食品、玩具轻工五大传统产业和车辆机械、化纤、生物制药、纸制品和新型材料五大新兴产业。

  由于历史的原因,晋江没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发源于草根工业的晋江民营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无一例外地遭遇了人才的制约。

  为破解这一难题,晋江市政府将人才的培养、引进、开发和使用确定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战略,努力创造有利于人才集聚、培养和成长的环境。该市建立了中国大陆第一个县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迄今为止引进了三十六名博士;建立专家活动中心和留学人员创业园,吸引了全国各地众多的优秀人才。

  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成为近年来政府的一块“心病”。据福建省人事厅流动调配处黄正风处长介绍,今年闽省有大中专毕业生十七万人,就业形势严峻。而晋江的民营企业正需要大量的高校毕业生施展才华。

  一方是就业压力,另一方却求才若渴,如何解决这一对矛盾?人事部门的官员说,为双方搭建一个直面沟通交流和合作的平台或许是一个好办法,既有利于企业延揽人才,又能引导高校毕业生改变择业观念。

  事实上,有不少专业对口、能吃苦、自愿到民营企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在此间找到了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特别在营销和研发领域,年薪数十万元的高校毕业生大有人在,受创业氛围的熏陶,更有人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

  此番校企人才合作峰会由福建省人事厅、泉州市政府主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服装艺术学院等六十所高校与一百六十多家民营企业就定单式培养输送毕业生、设立大学生职业见习基地、企业员工继续教育培训、在晋江设立教学点、合作创办技术研发中心等合作进行了面对面的洽谈。

  峰会期间,福建省人事厅还将举行福建晋江中心人才市场、福建鞋服专业人才市场揭牌和十三家“福建省大学生职业见习基地”的授牌仪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