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维修黑幕”引关注 里应外合大“吃”公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2:55 新华网

  近来,随着汽车消费的快速增长,汽车维修方面的黑幕更加引人关注。许多小汽修厂利用公车吃“黑”钱,已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那么,一些汽修厂家是如何勾结公车司机,变着花样骗钱的?这当中到底使出了哪些让人意想不到的阴招?日前,接到有关市民的举报后,本报记者对这一现象展开调查。

  里应外合大“吃”公车

  刘军(化名)今年26岁,某市政府的车辆定点维修厂接件员。“老板连工资都不发给我,这个行业确实太黑了,我不愿继续骗人。”简短的开场白后,他向我们揭露了汽修厂利用公车大发横财的黑幕。

  刘军对记者称,许多单位车辆司机被老板奉为座上宾,他们将车开到门口,就把钥匙丢给工人,自己在经理室喝茶休息。因为这些单位车辆司机一般都会提出“多修”的要求,好吃回扣,而且厂方使用廉价假冒配件赚取利润,这些司机一般也不过问。单位车辆也就成了汽修厂“最爱”的顾客。

  “单位车辆才是汽修厂赚钱的大头”。据刘军透露,每月前往该厂的单位车辆平均150台次,每辆车修理费用在3000元左右。其中成本500元,修理厂利润1500元,驾驶员“分红”1000元。

  30%的返还让人心惊

  随后,为了核实刘军所言,记者开着川O字头车辆,来到三环路附近的汽修厂。“我们是省×单位的,车子坏了。”听到我们表明身份,老板赶紧迎上前来,并让小工将车开到车间。在简单的检查过后,他凑过来说道:“车子右轮减震器有问题,换下来大概要480元。”记者伸出两个指头,他会意地说道:“2000?没问题。等一会来取车就可以了。”据其介绍,在他的厂里,只要是公车,发票上都可以按驾驶员要求,开具全额修理费,其中的30%返还给驾驶员。因为我们是头一次来,所以特别“优惠”,返还50%。

  制度才能堵住“黑洞”

  据了解,目前许多公务车辆、单位车辆都采取了严格的维修制度。但仍有不少单位存在维修黑幕,特别是外地驻蓉办事机关,由于监管上的漏洞,存在种种问题。记者暗访时,曾称自己有朋友在另一单位车队,平时也想捞点“外快”。某汽修厂老板当即说,这个他们没法操作,因为那家单位车队管理严格。

  据某大企业的车队蒋队长称,每年该单位都会通过招标,与维修厂签订相关合同。该车队车辆如需维修,驾驶员要写出申请,经核实后由车队领导发放派车单,凭此单到指定的维修厂进行维修;如费用超过1000元,还需经单位分管领导签字同意。维修完毕后,驾驶员直接将车开走,由单位财务人员核实车辆维修项目,经核准后,才定期由单位财务统一结算维修费用。

  专家:立法整治汽修行业

  针对汽修厂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工商局,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商部门今年将把修车和停车行业作为一个重点领域进行整顿。该负责人同时认为,修车、停车已成为我国消费领域的一个新增长点,然而目前的状况是:消费在前,法规滞后。正因为如此,才导致汽修厂种种违规现象频生。他说,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加快立法的步伐,来规范和调整汽车行业。

  (完)(张雁飞)

  

汽车“维修黑幕”引关注里应外合大“吃”公车

  记者连续四天跟踪暗访:公车是这样被私用的

  萍乡:暴力冲卡抗费者,四成是公车

  发生在公车里的尴尬事件

  百姓凭啥为公车2/3私用买单

  争议:公车私用闹市撞26人伤亡 司机竟是精神病?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