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羊绒特色产业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3:05 人民网

  人民网银川8月29日电记者周志忠报道:“今年上半年,宁夏共出口羊绒衫53213件,创汇约200万美元,出口数量和金额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65.43%和566.67%。”宁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供的统计数据为宁夏羊绒产业的发展做了最好的诠释。

  灵武市、同心县是目前宁夏羊绒产业的生产加工基地,同时也是我国最大乃至全球主要羊绒集散地。羊绒加工成为两市县主导产业,解决就业人口一万余人。距宁夏首府银川

市十几公里远的灵武,这里有距今3万年前远古人类生活繁衍的历史遗址水洞沟,如今宁夏86家羊绒加工企业中的40个厂家聚集在这里;地处干旱带的同心县,是十年九旱“贫瘠甲天下”的地方,但羊绒加企业在这里有43家。2005年,全区羊绒加工呈现产销两旺、效益提高、出口强劲的好势头,以灵武、同心两市县为代表的羊绒业发展成为宁夏轻纺业中增长最快的行业,总共完成工业总产值近80亿元,出口无毛绒(含绒条)857吨,以圣雪绒羊绒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圣雪绒”品牌为主的羊绒衫45万件,创汇7361万美元(尚不含转手出口的3000万美元)。在国内无毛绒市场需求每年以3.5%速度递增的情况下,羊绒加工成为宁夏最具特色的六大优势产业之一。

  作为西部内陆地区经济欠发达的宁夏,缘何把羊绒加工产业做得如此之大?宁夏的羊绒产业起步于上个世纪80年代。近年来,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宁夏抓住时机加快发展,逐渐形成了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以灵武、同心两地羊绒分梳企业为基础的产业群和国内重要的羊绒加工基地。目前,羊绒原料集散地和分梳加工,全国三分天下宁夏有其一。全球同行业中,宁夏的羊绒原绒队伍有1.5万人,2005年原绒收购6500万吨,为全球原绒的60%,全国羊绒购销量的一半左右。在分梳绒产量上,2005年宁夏的分梳绒产量为2750万吨,是全球分梳绒产量的56%。由于宁夏拥有质量最好、细度在15微米以下有“金丝绒”之称的好品质羊绒,因此宁夏也生产出了世界上质量最好的分梳绒。也正因为如此,宁夏从羊绒加工的初级产品分梳无毛绒,中间产品绒条、羊绒纱,到终端产品羊绒衫、羊绒围巾、羊绒呢、羊绒大衣、羊绒毯等,产品和产业链在拉长,高附加值产品在增加。

  在羊绒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宁夏开始实施精品战略,精心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记者从宁夏绒毛皮革工业协会获悉,具有宁夏地域特色的商标——“西夏羊绒”已经申请注册;羊绒的地方质量标准也在制定中。宁夏同时加大了政府对羊绒加工业的扶持力度,专项资金开始向重点企业的技术进步、技改项目、信息化建设和新产品、新设备研究开发倾斜。以灵武、同心为主的羊绒工业园区建设将得到进一步扶持,政府还将在法律、资金和人才方面给予行业协会信任和支持,全面促进羊绒特色产业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