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如此下乡评聘,选秀还是作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3:13 正义网

  广东省2006年"教育人才智力扶持山区计划"于日前启动。据悉,教师首次聘任中学、小学高级教师职务都必须在农村中小学或薄弱学校任教一年以上。(见29日《广州日报》)

  看到这,我本来是要击节称赞的。因为我们看见了诸如"下乡一年"这样的硬性规定,这就意味着我们本来贫弱的"农村中小学或薄弱学校"之树,将要迎来一批"凤凰"栖身。

  但紧接着,我看见的却是这样一段,让人不由气短的话:" 派出人员……人事、工资、行政关系仍保留在原单位,享受派出单位在岗同类人员同样的福利、待遇;职务升迁、职称评聘等不受影响,派出人员下派期间的伙食补助"。且对如此优厚的待遇,省里还嫌不够,"考虑在政策措施上继续加大对支教人员的倾斜力度",目的是"鼓励更多的优秀教师自觉自愿地投身到支教工作中来。"

  恕笔者以己之心度师之腹:窃以为,面对如此的下乡评聘的诱惑,一般老师都会"义不容辞"地奔赴山区,且完全自愿。

  但本次"扶持计划"目的是"鼓励更多优秀教师到农村任教",我想其初衷应在于平衡地域教育师资力量,而非仅仅作为一个教师职称评聘条件。否则这样的下乡评聘,何异于作秀?况且如此优厚待遇重赏之下的支教,让人不得不怀疑其任教期能有多长,就我想多半不会比那个硬性规定"一年"更长。因为在"一朝入得雷音寺,立地便成金刚身"似的教师职称环境和风气中,教师的敬业精神确实堪忧。会不会在满足评聘条件后,我们辛辛苦苦好不容易种下"梧桐树"(重赏)召来的"金凤凰"("优秀教师"),在满足条件之后,又各自飞了呢?若果真被笔者不幸言重,那这样的支教扶持,以及这样教师评聘积极作用究竟有多大,就不容人不深长思之了。

  众所周知,毋庸讳言,教师职称评定在操作上早就为人所诟病。这次这个下乡评选,不过是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再次凸现出评定条件是个筐,啥都往里装的毛病。

  当然,笔者并不是想无视其积极意义,将其一棒子打死。而是觉得我们的主管部门应在这方面持审慎的态度,制订条件时能细致认真些,并对外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尽量更加凸现出重师德、重能力、重绩效的导向功能。

作者: 李晓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