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变了调的“同一首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3:33 正义网

  贵州黄平县政府发文,要求全县副科级干部统一更换手机铃声。300多名副科级以上的国家工作人员全都换成了一样的彩铃,在更换之前,大部分人都不知道铃声被更换,而且连彩铃的费用也得手机用户自己出。(8月29日央视中国法治报道)

  红头文件还管到了私人手机的铃声,强令千机一铃,唱“同一首歌”,若不是权威媒体披露,简直难以想象这种匪夷所思的事情,居然会出自政府的决策谋划。红头文件要求

人人唱“同一首歌”,不唱不行。谁不唱就是不从大局出发,没有全局意识,不讲奉献。更不必说,铃声已被更换了手机的主人还都蒙在鼓里,又遑论什么行与不行?

  央视记者在黄平县采访时,发现这个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要求干部更换铃声的怪事在当地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群众说:这种做法是绝对不对的;这种行为是霸道行为,是侵犯别人的人身自由权。你看,连老百姓都明白做不得的事,黄平县政府却在做。这是真的不懂呢还是懂装不懂,抑或是黄平县政府对这些问题根本就不屑一顾,自然要由黄平县政府来回答。然而可以肯定的是, 与妇孺皆知的的道理背道而驰的的红头文件,绝非黄平县才有。

  曾有过政府发红头文件规定下属单位喝水必须喝什么牌子的桶装饮用水的,曾有过政府发红头文件规定百姓吃肉必须吃什么地方的猪肉的,曾有过政府部门发红头文件规定出租车必须到什么维护部去维修的……而在在最近,又有湖北汉川市发“红头文件”规定必须喝什么酒以及必须喝多少酒;又有福建漳州市发“红头文件”规定老板纳税达到300万元,其子女中考时可以加分。红头文件的为所欲为,在桩桩件件怪事中反映得可谓淋漓尽致。

  红头文件是政策的象征,体现了政府的执政理念。然而在那些被异化的红头文件中,人们看到的又是什么呢?一个好的政府首先是有限政府,给政府的权力立清单,让政府明白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什么是越位,什么是错位,是谓打造法治政府。而红头文件的屡屡被异化,不仅损害了政府形象,更凸现了政府法治精神的缺失和政府自身改革的必要和迫切。行政权力是最动态的、最容易被滥用的一项国家权力。而如果行政权力得不到制约和规范,那么说不定明天又有更荒唐的红头文件冒出来。

作者: 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