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踏访红色圣地追寻伟人足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3:35 东方网-劳动报

 长汀,这一块经过血与火洗礼的红色土地,是25000里长征的出发地之一。
  拥有多个第一
  长汀有好多个“第一”:红军入闽第一仗在长汀长岭寨打响;中央苏区第一所红军医院在长汀建立;红军第一圆军饷在这里发放;第一套军服在这里缝制……
  8月28日,在导游的带领下,“互联星空·上海职工壮行红军长征路”车队的队员们领略了这块红土地的红军风貌。
  小镇风光无限
  进入长汀,一座座客家族建筑,典雅精致,队员们被小镇风光深深吸引了。在县城水东街汀江巷里,一座飞檐翘角的府第式建筑与一座座民居连成一片,门楼上写着的“辛耕别墅”四个大字,告诉了参观者它与众不同的身份———这里曾是红四军司令部、政治部旧址,
毛泽东、朱德的旧居。
  圣地“辛耕别墅”
  厅堂式土木结构的“辛耕别墅”,坐西朝东,由门楼、院落、前后厅、两侧厢房组成,占地五百多平方米。
  1923年3月,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首次入闽,进驻长汀后,即将司令部、政治部设于此,并分别居住在后厅的左右厢房。
  在这里,毛泽东发展了他在井岗山形成的“工农武装割据”思想,初步清晰地勾划出了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宏伟蓝图。
  在辛耕别墅的大厅里,毛泽东曾主持召开过多次调查会,其中就有钱粮师爷、老裁缝、老教书先生、老衙役、老佃户、流氓头六种人的调查会,身体力行地实践着他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重要思想,深入了解当时长汀的社会经济状况。□特派记者王玉君(本报
江西瑞金2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