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素惠:台政局9月份可能大变 "战国时代"将来临(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3:41 中国新闻网

  李登辉的政治算盘

  《国际先驱导报》:李登辉今后会有怎样的政治动作?

  江素惠:李登辉当年出任台湾当局“副总统”之时,对蒋经国毕恭毕敬,一副诚惶诚恐的样子,直到他接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才展示出自己的政治性格。

  去年底由于弊案缠身,陈水扁势衰,李登辉便率先发难,攻击自己扶植的“台湾之子”。李登辉散播出的“不能失去本土政权”“台湾之子不是只有一个”“没办法跟不行公义的人站在一起”等言论,让绿营“倒扁”声势呼之欲出。

  但现在施明德号召百万人上街“倒扁”,李登辉却一反常态不跟进了。这并不是李登辉不反陈水扁,以李登辉的谋略,他永远是站在主导者的地位,不必跟着施明德的风潮。李登辉只是在等待最适当的时机出手,就如一个剑客,屏息测风、等待出剑时机,力求一剑毙命。李登辉将会又狠又准。

  李登辉将是最有可能对陈水扁扣动扳机的人。他提出了“除扁”三条件——吕秀莲接任但放弃竞选2008年的“总统”,大赦陈水扁,王金平“组阁”——以维护本土政权。老谋深算的李登辉试图找回“本土政权”精神领袖的光环,他这样的安排在时机成熟时,有可能逼迫陈水扁下台,不可轻视。

  李登辉出手的最好时机应是在9月间,届时“朝野”之间的角力风暴、“倒阁”的力度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台联党”将扮演关键角色。李登辉一方面大批苏贞昌,另一方面等待多股政治势力的折冲激荡,他拖垮民进党后,将在绿色政治废墟上凸显其“台独教父”的地位。

  美国将放弃陈水扁

  《国际先驱导报》:美国当前对陈水扁持何态度?

  江素惠:最近美国国会报告指出陈水扁“岌岌可危”。美国从力挺陈水扁,到不看好陈水扁,如今已转为警告台湾“情势危急”。

  过去美国对台湾的政党轮替一直抱着乐观其成的态度,民进党执政之初,总是助陈水扁一臂之力。布什初上台之际,不顾北京反对而处处为台湾设想,包括同意出售大批军火给台湾、放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在美过境等等。美国国会对台湾的支持也有增无减,包括支持台湾拓展国际空间,在众议院及参议院相继成立“台湾连线”等亲台组织。

  美国目前的对台政策日益困难,布什政府正面临愈来愈大的压力,迫使他必须更主动介入两岸关系及台湾内部事务。陈水扁下台对台湾政局有重大影响,我认为美国最终会放弃陈水扁并乐观其下台。

  其实美国也是机会主义者。陈水扁如日中天之时,拥扁捧扁,让陈水扁骄其声势;现在陈水扁大势已去,美国会借机划清界线。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张立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