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情孤独事业发展受局限 在日华人自叹生活压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3:44 新华网

  目前,在日本国登录的中国国民总人口已经近50万,其中一部人感觉旅日生活压力大,心情孤独,事业发展受到很大局限,但为了面子以及其他诸多原因,只能硬着头皮在日本继续生活下去。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不少华人称自己在日本的生活枯燥,周围没有朋友,深陷孤独之中。在日华人的收入平均水准依然低于日本人,因此偶尔的娱乐成了很大的奢侈。在一

次华人免费电影招待会上,有华人开心地说:“来日本十年来,我第一次走进日本的电影院!”华人的生活枯燥和简单可见一斑。

  与欧美和东南亚相比,在日华人社会还不算成熟。虽然目前有不少团体、公司、个人在为华人的文化生活提升做着努力,但是受惠者只是了了少数,大多数华人依然零零落落地分散在社会各个角落,很少有交流的机会。

  同时,事业受局限也是纠缠在日华人的一大烦恼。曾在国内从事医疗工作的刘蓓现在是家庭主妇,她最最不开心的是,在日本她很难从事自己原先喜爱的工作:“我在国内是妇科医生,但到日本就要重新再去考资格。为了重新回到自己喜欢的医院,我现在读护士资格,说实话,心情很不好受。”类似像刘蓓这样的女性不是少数,很多中国人来到日本的同时,就等于把自己的专业同时放弃了,就算能继续原先的工作,也一直委屈在日本人之下。目前在东京某大学研究所工作的林小姐对记者说,来日本的四年里,她写过不少论文:“每次都是这样,明明是我一个人的研究成果,最后就成了前辈们的,成了教授们的,我的名字反而摆在了最后面。研究经费,我也是部里最少的,就因为我是中国人,在研究所的时间不够长。”工作受到了国籍的局限,让华人感到无奈而又绝望,但是为了某种原因,生活总是要继续,林小姐说:“我现在感觉很不公平,但是有什么办法,来日本是我自己选择的,总不能半途而废,打道回府?这不是我的性格。”

  很多华人在接受采访时说:“日本不是一个移民国家,移民意识和移民法律很落后,在这里生活,我们觉得很压抑,但这种压抑又是不为人道的。”也许,这就是旅日游子的孤独和苦涩吧。

  来源:华声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