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虹“生态空调”成功投入大熊猫繁殖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3:52 人民网

  

长虹“生态空调”成功投入大熊猫繁殖基地
长虹生态空调用于大熊猫育幼房

  人民网8月28日讯空调作为人类居室重要的空气调节器,到底能否提供人们健康需求的理想空气,一直饱受质疑。近日,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所在的四川卧龙繁殖基地,邀请四川长虹为大熊猫育幼房、熊猫馆舍特别研制的“生态空调”成功投入使用,证明了空调完全可以根据空气的温度、湿度、洁净度、气流度等质量指标,“复制”原生态的高品质空

气到居室内,人们梦寐以求的生态居家为期不远。

  据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鹏彦介绍,首日安装的七台“生态空调”试用表明,熊猫育幼房、熊猫馆舍室内空气、温度、湿度、洁净度和气流度等质量指标,接近卧龙自然保护区原生态的高品质空气状况。

  正在卧龙自然保护区进行项目调研的联合国生态专家认为,大熊猫本来不应该生长在空调房内,但是大熊猫是非常娇贵的动物,熊猫幼仔对温度、湿度和我空气洁净度等,要求极其苛刻,天然环境下的熊猫幼仔成活率相当低,所以,在整个繁殖过程中,空调的辅助作用是非常有必要的。

  记者意外了解到,生态空调的研发竟然是来自于一个非常偶然的事件。

  2004年,长虹电器有关人员来到四川卧龙,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洽谈认养大熊猫的公益事宜,期间得知大熊猫育婴室的环境非常简陋,密封的育婴室内空气质量相当差,严重影响大熊猫的繁殖质量,长虹方面当即表示可提供相关设施改善大熊猫馆舍建设。

  王鹏彦主任介绍,当时大熊猫育婴室曾装进过一台空调,这台空调具有一些健康功能,育婴室内的温度、洁净度也得到了保证,但是刚出生的小熊猫仍然在室内感到极不舒服。工作人员通过细致的观察发现,空调长时间开启后,室内外空气流通效果很差,而且空气也变得干燥无比,小熊猫在空调房内根本无法适应。后来工作人员只能把空调拆除,并在墙上装排气扇,但温度又无法保证。为了解决这些难题,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便正式邀请长虹空调博士团进驻卧龙,就熊猫育婴房建设以及空气品质展开课题调研。而实质上,此项课题也就是后来“生态空调”的技术雏形。

  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是大熊猫主要栖息地,那里原生态的自然条件提供着最为健康、洁净的高品质空气,而如何将当地的高品质空气“复制”到小熊猫育婴室以及世界各地的熊猫馆舍,一直是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技术构想。

  通过与常驻卧龙的联合国生态专家共同开展两年的课题调研,长虹空调博士团针对小熊猫的生长习性,成功研制了整套空气处理系统设施,使熊猫育婴房的温度、湿度和洁净度都充分控制在需求标准范围内,同时,这套空气处理系统还能在几乎恒温状态下,充分保证室内外的气流交换。

  大熊猫馆舍建设完成之后,长虹空调博士团在居室环境的高品质空气处理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原始技术数据,据称是在空气品质调研方面,已经远远领先于同行,2005年,“生态空调”也就顺理成章地被提到长虹产品研发议案上。

  长虹空调营销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人们对生态家居的期盼一直都无法寄望于空调的一个主要原因,便是目前健康空调在技术处理上,主要是以光波杀菌、除尘、无水加湿、负离子增氧、去甲醛等为主,市场上不同的健康空调,也就是针对以上某项技术性能作为卖点向消费者推广。这种空调在某方面对人体健康具有积极意义,但是,作为居室空气处理系统设施,目前的健康空调,就如何改善空气品质,营造自然的、健康的、舒适的居家环境,并没有提出全面的解决方案,这也是一般的健康空调遭遇普遍质疑的主要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