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日本欲楔入中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3:54 南方网
解放日报网络版 杨立群

  28日上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踏上了中亚之旅,他将先后前往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访问。作为首位在任期内访问中亚的日本首相,小泉此行被认为是意欲彰显日本在中亚的存在,并试图同拥有丰富资源且靠近中俄的中亚国家增进关系。

  小泉此次的中亚之旅,带有浓重的“能源外交”印记。众所周知,日本能源匮乏,其能源供应几乎完全依靠进口,近几年日本也一直忙于储备稀有金属和石油。由于日本的石

油87%左右来自中东,而目前产油大国伊朗由于核问题局势趋紧,使得日本对于该地区的能源依赖变得不安全,日本与伊朗合作开发的阿扎德干油田项目也将面临不确定因素。因此,日本迫切需要开拓能源的多元化渠道,确保今后的能源供应。而中亚地区恰恰是资源丰富之地,哈、乌两国拥有丰富的铀、天然气、石油等天然资源。值得注意的是,哈萨克斯坦更拥有世界三分之一强的铀矿储量。据悉,为在中亚核燃料的竞争中击败其他对手,小泉此行与哈萨克斯坦签署了一个包括开发哈境内铀矿的核能合作备忘录。

  此外,中亚地区不但与中国和俄罗斯靠近,也接近阿富汗和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地位非常重要。1997年,时任日本首相的桥本龙太郎曾提出过开拓“丝绸之路地区外交”的说法,但日本的中亚战略却在桥本政权后不了了之,而中俄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却随着上海合作组织的建立风生水起,这也让日本倍感失落。因此,继访问了作为上合组织观察员的蒙古后,小泉此次出访作为上合组织成员的哈、乌两国,除了争取在中亚地区更多的发言权外,也是希望对上合组织成员国施加影响,牵制和哈乌两国有着良好关系的中国和俄罗斯。

  当然,由于小泉政权的亚洲外交目前陷于困境,与中俄两大国关系也是停滞不前,小泉中亚行也有为日本亚洲外交寻找“活路”之想。不久前,作为其精心策划的“迂回外交”的一部分,小泉就曾访问了蒙古。但这趟“姗姗来迟”的中亚之旅,是否能为日本赢得某种突破,还很难说。(编辑:赵殿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