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凉了,开学了 孩子做好入学准备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3:57 大众网-农村大众

  别让孩子过早上学

  “早上学”指的就是未按照国家《义务教育法》要求的“年满六周岁方可上小学”的规定而提前上学。其实这样做对于孩子的学习和发展都是不妥的。

  有的家长认为“提前入学=智力开发”,还有的家长望子成龙,认为能早进入学校,

就能早让孩子成材。殊不知,家长的这些想法和行为实际上不仅给学校的正常教育带来一定困难,还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健康与发展,有害无益。从医学角度来说,5岁和6岁孩子相比,大脑发育和智力水平的差别确实不

  算很大,但是从心智发育上看差距还是很大的,男孩的差异似乎更大。比如五岁半的孩子和六岁的孩子在注意力,自制力,坚持性,人际交往能力,抗挫折能力,甚至手部肌肉发育(直接会影响到孩子用笔写字的水平和能力)上都有较明显的差距。

  另外,如果孩子因为小而长期得不到老师和同学的肯定,孩子必然会对学习产生厌恶情绪,甚至把学习当成惩罚,最终导致厌学的恶果。

  因此,家长最好遵照科学规律,让孩子按照法定入学年龄入学,而不是拔苗助长,留下后患。

  做好精神准备

  有的孩子一上学就能很适应学校生活,成为好学生。而有的孩子尽管很聪明,但却很长时间因坐不住挨老师批,时间一长形成厌学情绪。因此,入学准备不仅仅是购买书包、文具。

  让孩子热爱学校

  某小学校长李明新认为,首先应该多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文明的交往习惯以及乐于接受小学生活的心态。他说,有些家长对孩子有意无意将教育机构当作惩罚机构,动辄说“你不听话,送学校让老师管你”“告诉你们老师,看他怎么收拾你”一类的话。这样孩子先对学校对老师产生了逆反心理,或者已经感到恐惧,怎么会愿意上学呢。

  培养适宜的生活习惯

  心理咨询师柳桂珍为了孩子顺利上小学,特意参加了北京市朝阳区的一个家庭教育培训学校,她特别讲述了生活上的几个细节,一是配合上学后的时间,开始准时一日三餐,中间不再让孩子吃零食。二是进行一定的排大便训练,尽量让孩子把排大便时间放在早上和晚上,否则孩子坐不住上课四十五分钟的时间,课间休息可能学生又要排队上厕所,时间比较紧。三是对孩子进行“坐得住”的训练,让孩子在椅子上坐15分钟不离开,时间由少到多,帮孩子适应以后的课堂时间安排。

  (雅雅)

  打理小书包

  小书包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道具。小书包里要装上文具盒、尺子、铅笔、橡皮、剪刀,还有书、本、水壶等等。家长不要包办代替,应培养孩子自己来整理小书包,把各种用品按一定的顺序和位置有条不紊摆放,养成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同时还可以培养孩子的秩序感。

  另外,还要注意:

  1、购买的学习用具不要太高档,要以实用简单为主,不要追求太新奇、复杂和不好操作。高档的教具可能会误导孩子盲目攀比,而如果教学用品太花哨,比如橡皮太香、尺子和铅笔盒图案复杂,这些会分散孩子上课的注意力,而复杂的操作会耽误孩子的有效学习时间。

  2、在选购书包时,要考虑重量、大小、便捷、安全几个要素。

  铅笔最好准备HB的,六角型的最好,因为六个棱面可让孩子更容易地找到握笔的感觉,也不易滚到地面上摔断笔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