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学天才也有笨拙一面 陶哲轩幼时不懂系鞋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4:18 中国新闻网

  

数学天才也有笨拙一面陶哲轩幼时不懂系鞋带

  1983年7岁的陶哲轩和10年级学生一起参加数学考试。(澳大利亚《星岛日报》图)

  中新网8月29日电 31岁就荣获数学界的最高荣誉菲尔兹奖(FIELDS AWARD)的澳籍华

裔天才数学家陶哲轩(TERENCE TAO),原来在聪明的背后也有很多“笨拙”的小笑话。

  据澳大利亚《星岛日报》报道,其母梁蕙兰(GRACE)透露,哲轩的脑筋非常灵活,但双手就有点笨。比如说,“他长到很大了才会系鞋带”。甚至要“提醒他剃须,他有时候会把衣服前后调转穿”。梁女士说,猜他总是在想别的事情,所以心不在焉。

  而有关陶哲轩本人的生活,最有趣的是他给儿子“起名字”的故事。3年前荣升父亲的陶哲轩,表示当初和妻子决定不了儿子的名字,于是决定让儿子自己“改名”。他说,他们列了一份“名单”,然后把名字念出来,念到“WILLIAM”时儿子面露笑容,于是决定为儿子起名WILLIAM(威廉)。

  而现年只有3岁的小威廉,也很有可能遗传了父亲的天才基因,因他已懂得阅读和十分喜欢数字,但相比之下,他似乎更喜欢海星和海洋动物。

  智商高达220的陶哲轩,其父母来自香港,父亲陶象国是一名儿科医生,母亲梁蕙兰于香港大学理科毕业,专攻数学,两个弟弟也是天才。

  哲轩的成长历程十分不平凡,17岁时已拥有两个大学学位,24岁成为数学教授,现在更成为全澳洲第一个获得菲尔兹奖的人。

  但与他在美国加州大学共事的同事透露,哲轩为人十分谦虚,一点也不自负,而且十分单纯天真。虽然自小与许多比他年纪大的哥哥姐姐一同学习,哲轩一点不觉害怕,而且对知识有种渴求的态度。他8岁时就考到美国大学入学试SAT数学部份最高分,800分中考到760分。17岁的考生中,只有1%考到这个成绩。但要求的奖品只是一块朱古力,然后就继续埋头读书。

  现在陶父最感激的是哲轩当初就读的小学的校长,因他鼓励哲轩“跳班”学习他极具天赋的数学和物理,虽然当初有点忐忑,但现在“发现这种做法是正确的”。

  陶哲轩24岁已成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终身数学教授,目前研究的领域被称为调和分析,最新的研究突破是与BEN GREEN教授发表了一篇宣称证明存在任意长的素数等差数列的论文,而且被称为“超级的问题解决者”。他曾于1986、1987、1988年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依次获得铜牌、银牌和金牌,他这项不到13岁已赢得金牌的纪录至今仍没有人可以打破。 (彦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