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夺命渠”又夺3命 政府“财政困难”不修护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4:25 新华网

  

“夺命渠”又夺3命政府“财政困难”不修护栏

  7月24日,报纸曾报道过儋州市区那大镇有条水利渠,每年都要吞噬20多条无辜的生命,水利渠成了市民心中恐惧的“夺命渠”。该报道过后仅一个来月,前日,又有3名小学生被无情的“夺命渠”夺去生命。悲剧频发,众多群众质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漠视生命。

  三姐弟水渠戏水被卷走 母亲沿渠边奔跑数公里

  前日下午5时许,阳光灸热,儋州环卫局职工谢某的10岁女儿带着9岁的妹妹和8岁的弟弟来到那大镇东干桥上游200米左右处的水利渠内戏水。姐姐先下到水中,然后招呼妹妹弟弟下水。开始姐弟三人在渠边浅水中玩水,一会儿,突然弟弟不慎被急流卷入深水中,两位姐姐伸手去拉弟弟时,也先后被湍急的渠水卷走。姐弟三人,在水面上挣扎了一会,随后沉入到深水中,岸上有玩耍的小孩见有人落入渠水中,大喊“救人啊……”

  消息传到儋州市环卫局宿舍。谢女士和丈夫发现了3个儿女不在,感到不妙,急忙跑到出事的渠边,看到孩子3双凉鞋放在渠边,心中像被蜇了一下,继而发疯似的沿渠道向下游奔走寻找3个儿女的下落。一路奔走寻找了数公里,只见潺潺的溪水一路流淌不息,不见儿女们的踪影,母亲瘫软地坐在渠道边,捶胸痛哭……

  夜幕降临了,亲友们打着手电筒沿着市区内10公里长的水利渠不停地寻找3个失踪的孩子。

  深夜的水利渠,一束束灯光在渠面上闪动,渠岸边失去孩子的母亲那凄凉的鸣咽声,在寂静的夜中显得格外悲戚。

  亲友相继打捞出三具尸 同学老师闻讯惊愕不已

  亲友们搜寻无果,3个孩子生还的希望非常渺茫。许多的群众质疑为什么不设上防护栏,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是在漠视生命。

  在痛苦的煎熬中,亲友们迎来了天亮。次日上午8时左右,亲友们在下游渠中打捞上了小女孩的尸体。上午10时左右,岸边的行人把小男孩的尸体捞上了岸。上午10时20分左右,大女孩的尸体也被亲友打捞上岸。望着三个活蹦乱跳的孩子一夜间溺水身亡,父母亲哭得死去活来。

  下午3时,家人将3个孩子的尸体入殓,用车拖到离那大镇40多公里外的王五镇老家下葬。

  三个溺亡的小孩是那大某小学学生,分别读三年级、二年级和一年级。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孩子们就读的学校时,正值新学期开学报名,得知本校三个学生溺水身亡的不幸消息,同学和老师惊愕不已。

  看到孩子们一个个兴高采烈地来到学校报名,记者心中感到一种难以言表的沉重:新学期开学了,三个可爱的小学生就在开学的前一天,却去了另一个世界……

  暑假前搞珍惜生命签名 学校对安全教育很重视

  记者采访出事小孩所在的那大某小学,该校陈副校长当听到这一消息时,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继而又心情沉重地为这几个孩子感到惋惜。

  记者将三位溺水学生的名字告诉陈副校长,她从本校学生花名册中找到了这三姐弟的名字。

  陈副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对学生的安全非常重视,放暑假前,学校专门举行了“珍惜生命,远离水利沟”的签名活动,全校学生在条幅上签名。每个学生都和班主任签订了安全责任状,班主任和政教室签订责任状。

  我们还向每个学生家长下发了告学生家长书,要求家长做好对学生的安全监护工作,包括交通安全、防火、防水、防雷电的安全。

  陈副校长说:出现这样的悲剧,我们感到很震惊,也很痛心,我马上将情况向校长汇报,尽快去看望安抚出事学生的家长,同时,新学期开始,我们要把安全工作列为教育工作的首位来抓,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不再让悲剧重演。

  水库方对事故表示遗憾 认为做护栏是一种浪费

  每年有20多条生命溺亡水利渠,这些频发的安全事故应该追究谁的责任?谁该为死者的生命买单?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水利渠的管理单位松涛水库管理局。

  局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张主任从记者口中得知,又有3名小学生在水利渠中溺水身亡,他表示遗憾。

  记者问:水利渠每年频频发生溺亡事故,难道你们就没有一个好的措施和办法吗?

  张主任一脸无奈地说,这条水利渠从1973年开始兴建硬化搞防渗设施,前几年才逐步硬化。近年来,水利渠经常发生溺亡事故,我们也感到压力很大,虽然在堤岸边设立了许多警示牌,并用油漆在水泥岸喷字警示,但很多用不锈钢做的警示牌被人偷走当废品卖了,那些用油漆喷的警示标语因雨淋日晒,一年以后就模糊不清。也安排人在堤上巡逻,但有些人对警示熟视无睹,麻痹大意,尤其是小孩,自控自制能力差。我们做了我们该做的工作,出现溺亡事故,是事故人的个人行为,我们没有责任。

  松涛水库管理局工程科的王科长解释,松涛水库总库容33.45亿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205万亩,灌溉地区包括儋州、澄迈、临高、海口四市县。很多市民和群众责怪我们的水利渠坡岸光滑,溺水无法攀沿上岸,是造成溺水死亡事故的罪魁祸首,有失偏颇。作为水利渠,我们追求的就是坡岸的光滑度,如果坡岸粗糙,糙率高就流量小。

  “我们只对水利渠的设施维修负责,如果要在水利渠岸边安装防护栏,这属于市政设施,应该是由当地政府解决。而且,即使安装了防护栏,有些人要下渠游泳也挡不住,做护栏也是一种浪费,解决不了安全防范问题。”王科长说。

  水利渠让市政府很头疼 财政困难只能维持现状

  就松涛水库管理局提出市区内的水利渠安装防护栏属于当地政府的市政设施,应由儋州市政府解决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分管城建、市政的儋州市副市长朱玉娥,朱副市长告诉记者,水利渠从去年开始不属于城建部门管理,划拨到了水务部门管理,让记者去找分管的市长。

  财政困难没钱装防护栏

  记者随后采访了分管水务的儋州市副市长陈宇清。

  陈副市长说,水利渠的使用权属于松涛水库管理局。近年来,频频发生市民溺亡事故,经过与松涛水库协商,两年前,在2号桥设立了隔离栏,防止游泳的人冲入到桥下涵洞内。市政府也曾考虑过怎样才能减少和避免水利渠的溺水死亡情况这一严重问题,但这个问题真的让我们很头疼,要全部安装防护栏,资金投入大,市里财政困难,没有这笔资金。目前只能暂时维持现状。

  今年5月,市政府与松涛水库管理局就水利渠的安全问题召开过协商会,具体情况你可找分管教育的副市长了解。

  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

  记者离开陈副市长办公室,接着来到分管教育的副市长董德标的办公室。

  董德标说,因水利渠溺亡的大部分是学生,今年5月份,我代表市政府方面与松涛水库管理局协商水利渠的安全管理问题。松涛水库管理局的局长吴文生和儋州市教育局李盛华局长都参加了会议。

  会上就巡视人员和与水利渠相关的安全防护措施落实了没有,要求水利渠管理部门强化责任。

  因为松涛水库管理局和儋州市政府属条块管理,都属处级单位,当地政府不能强制管理松涛水库管理区,只能相互协商,而作为分管教育的政府领导,我们所能做的工作只能通过电视、会议等宣传途径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对学校领导采取问责制,就安全问题,我们已对好几个学校的校长作了撤职,记过、警告等不同程度的处分。

  儋州有360所学校,17万中小学生,学生安全问题令人忧心,尤其是这条水利渠,是我们的心腹之患,解决水利渠溺亡事故频发,问题还是要依赖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各尽其责。(廖自如/文 李志良/图)

  

“夺命渠”又夺3命政府“财政困难”不修护栏

  儿童溺亡质问公共安全体系

  新华网长沙8月25日电(记者侯严峰)江边沙滩上还摆放着一堆衣服,可是衣服的主人——4名天真烂漫的儿童却消失在滚滚湘江之中。日前,湖南株洲市四名9至11岁的儿童相约到湘江戏水,不幸全部溺水身亡。

  类似的悲剧已经不止一次上演了。参与溺水儿童搜救的一位管理人员说,今年入夏以来,他先后参与了五六次溺水儿童的搜救行动。

  儿童戏水,意外频发,实际上是对公共安全体系发出的质问。一些城市设有沙滩海水浴场、江河亲水平台,供市民游泳、休闲。但是,一些地方重休闲设施建设,轻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导致隐患四伏、事故不断。去年夏天,湘江长沙段发生的溺水事故就达到了惊人的“日均一人”。游泳高手“溺亡”敲响公开水域游泳安全警钟儿童遇溺事件频发 广州7天之内5孩童溺亡

  来源:海南特区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