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面对“美丽”诱惑,你把持得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4:41 南方网
  人民日报华南新闻网络版 鞠青

  一边是注射整形美容产品“奥美定”导致毁容案愈演愈烈,越来越多受害者浮出水面;另一边却是,这个暑期,深圳、上海、北京、广州、西安等地,大中学生撑起了暑期整形整容市场半壁江山,甚至有初中生为购数千元一瓶的隆胸丸离家出走。

  两条新闻放在一起,让人深切感受到“美丽”的诱惑难以抗拒,难怪美容整形业已

经成为继买房、买车、旅游后的第四个消费热潮。

  不知道那些并非先天残缺的孩子走进手术室前有没有问过自己:整容的风险你承担得起吗?会不会弄巧成拙遗憾终身?我们知道的是,不论“奥美定”的官司结果如何,赔偿多少,那些烂掉的鼻子、切掉的胸部都难以复原了。

  我们还知道,我国整容手术正以每年超过200%的速度增长,但在人造美女、美男的光环下,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0年来美容不成反毁容的投诉已达20多万起,这还仅仅是这个行业存在问题的“冰山一角”。潜伏在“先改变自己,再改变未来”、“百发百中,无一例失败”等等广告词背后的巨大危险,是求美心切的人们容易忽略的。

  在一些发达国家,一个人从有整容的想法到最后上手术台平均时间是4年,这其中包括了心态的调整,与家人及整容医生的深度沟通等等。可是国内调查的情况却显示,不少加入整容大军的学生做出决定往往比较冲动和仓促,还有人审美观尚未定型,自己也不知道要整成什么样子,要医生拿主意。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少青少年相信,长相在个体找工作、求偶乃至受社会尊重程度上起决定性作用,整容不过是一种自我生活方式的选择,是为未来的成功增添砝码,无可指责。可是,美貌和竞争力、和成功甚至和幸福生活之间,真的能划上等号吗?

  曾有一位节目主持人问一位整容后变美了的女孩子:爱情是否就此手到擒来?女孩子略为思索后回答:不,是一夜情手到擒来。也许,与单纯追求美貌相比,一个人心智的广度,包括头脑自由的程度、坚韧和决心、理解力以及对他人处境的同情心,更值得珍视,也更接近幸福的本义。

  如何面对“美丽”的诱惑,对业界和管理监督部门同样是一个考验。

  医疗美容手术是一个相当精细的过程,对技术的要求非常严格,中国医疗美容技术在国际上并不落后,问题在于,真正具有从业资格的“正规军”被各种所谓的“中心”、“权威机构”淹没了。如果能培育更多的专业人才,建立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合法机构,提供有诚信、负责任的优质服务,那么这个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还将十分巨大。

  有着卫生部门正式批文的“奥美定”,更是让本来就处于信息不完全对称位置的消费者防不胜防。它进一步提醒了我们,在从业者鱼龙混杂、消费者趋之若鹜的情况下,相关部门不仅要大力打击虚假广告,加强监管,制定严格惩罚措施,同时也要防止“奥美定”案暴露出来的“寻租”行为再次发生,堵住了这个口子,也就堵住了许多悲剧生发的源头,功莫大焉。(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