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更要管住政府“闲不住的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4:53 正义网

  湖北省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清理各种检查、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省直112个单位共清理出747项,其中484项被撤销,撤销率为64.8%,估算可节约资金上亿元。(8月29日中国青年报)

  747项检查、评比、达标,撤销了484项,估算可节约资金上亿元,整治力度之大、整治成效之大都令人赞叹。747项检查评比,484项可以撤销,撤销率超过64.8%,检查评比

的水份之大、赝品之多,更令人惊叹。今天检查,明天评比,周而复始,前不见头,后不见尾,工作量无边无际,基层累得苦不堪言,却是忙了一个形式主义。某地曾接到上级通知,要统计居民养狗的情况,不仅要登记狗的数量,还有狗的大小、颜色、雌雄等等,也要一一归档填写。结果一个社区主任忙了一个月,才整理出三分之一的社区“狗情”。检查之泛滥成灾,由此可见一斑。

  不少检查、评比和达标,其理由表面上振振有词,实际上不仅是流于形式,更甚至是滥用权力,异化成了权力寻租的载体。在五花八门的检查、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中,基层必须好酒好饭应酬公关、礼品红包打点周全——因为陪同是否到位、招待是否满意,实际上已成为检查评比的标准。而借着检查、评比乱收费、乱摊派、乱拉赞助,更是又一个公开的秘密。

  湖北省撤销了超过六成的检查评比,值得称道也值得借鉴。但是喊好之余也有更多的思考。关于检查评比的清理整顿,不知已读到过多少报道。如果说湖北此举还有什么新闻意义,那就是告诉了我们,时至今日,与包括虚有其名的检查评比在内的形式主义的斗争,已变成一场持久战、拉锯战。各种各样的清理整顿,开始之时大刀阔斧,时过之后却又境迁,于是卷土重来,甚至变本加厉,这样的教训实在是太多太多。

  前不久安徽省省长王金山痛斥一些政府部门到处伸手,强调要管住管好政府“闲不住的手”。乱检查、乱评比,就是政府的手“闲不住”的一个突出表现。显而易见,从行政命令的方式辙销泛滥的检查、评比,还只是治标;除了治标,更需要通过改革政府权力运作模式、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来管住政府“闲不住的手”。否则尽管雷厉风行的治理之下,一时之间会立竿见影,但缺了体制改革的的外力推进,终是扬汤止沸——釜底没有抽薪,死灰必会复燃。

作者: 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