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下游有浊流是因为上游放浑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5:13 正义网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惠鲁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医药行业出现诸多问题的一大客观原因在于我国药品数量繁多,而且还在不断有企业用虚假材料申报新药。(8月28日新京报)

  “齐二药”事件和“欣弗”事件发生后,公众对用药安全和药品市场监管深感担忧。整顿药品市场秩序,保证公众用药安全,已成当务之急。然而药监局副局长的这番话,却

给人虚晃一枪的感觉。药品数量繁多,成了医药行业出现诸多问题的一大客观原因,这话是什么意思呢?是要表明药监局对“诸多问题”没有责任,还是要表明药监局对“诸多问题”无能为力?

  尽管药监局说得含糊其辞,但我们却已听懂了那弦外之音:只要药品数量还是繁多,“诸多问题”的客观原因还在,那么“诸多问题”就必然难以避免。但我们还是有不明白的地方。药监局强调了诸多问题的客观原因,那么这“诸多问题”有无主观原因呢?药监局姓“药”名“监”,顾名思义是监管药品生产和流通的。纳税人花钱养着药监局,是要药监局把药品市场监管好,而不是要听药监局讲述“诸多问题的客观原因”。如果认为药品数量多了就监管不了,那还叫药监局吗?

  问题还在于,药品数量多少,其实本身就属于监管的内容。倘若药品数量多到了鱼目混珠、泥沙俱下的地步,本身就证明监管不力,属于主观原因,又怎么花一移就接了木,金蝉脱壳变成了客观原因?我国的所谓新药报批,只要驶上药监局的“绿色通道”,1年左右就可搞定。仅2004年一年,药监局就受理了10009种新药报批。而同期美国药监局仅受理了148种。在这万余种所谓的新药中,真正的新药不足百种,绝大多数是老药换件新马甲。

  从“齐二药”到“欣弗”,药监局的处理方式几乎如出一辙:事前不知道,事发才严查,查后又违规,再联系到近年来频繁发生的药品安全事件,足以暴露出我国药品监管体系的缺失。有议论一针见血地指出:上游放浑水,下游有浊流。如果说医药行业的诸多问题是下游浊流,那么药监局的监管缺失乃至在药品审批中的“审批腐败”,恰恰就是上游浑水。要是对上游浑水讳莫如深,却将下游浊流拉出来当靶子,这样的混淆视听,不仅解决不了医药行业的诸多问题,而且反而会使诸多问题掩盖起来——上游放浑水不正是诸多问题中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吗?

作者: 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