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逝者]哄睡儿子后 协警爸爸再也没回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5:1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在高集海堤进岛路口,赶往执勤岗位的他连人带车被卷入土方车下

  最后一个电话叮嘱妻子路上小心,而她见到丈夫时,他已面目全非

  

[逝者]哄睡儿子后协警爸爸再也没回来(图)

  这个幸福的小家庭失去了顶梁柱。

  只要走过2公里长的厦门大桥,29岁的蔡阿闽就可以到达自己执勤的岗位了。他是集美交警大队高崎治安检查站的协警员。但8月22日晚11点30分,他没能顺利通过每天都要经过的这个桥头,在高集海堤进岛路口,他和他骑的摩托车被卷入了一辆土方车下。

  昨日上午,记者在高崎检查站看到了相关报告。警方的这份快报描述,当晚一辆重型自卸车驶近大桥三角地带高集海堤附近的拆迁工地时,突然向右打方向,右侧碰刮同向行驶的摩托车,导致骑车的蔡阿闽和摩托车一起倒地,之后重型车在倒车过程中碾压蔡阿闽致死。

  肇事司机王某是湖北人,只有23岁。高崎检查站站长张伟平说,蔡阿闽被撞倒后,土方车还倒车反复辗压过蔡阿闽的身体,直至车轮被摩托车卡住,“受辗压最严重的部位只剩一张皮贴在地上了”。

  8月23日凌晨,小蔡的妻子林亚东见到的丈夫已是面目全非。“他的一条腿是断的,大脑里的液体都流出来了,牙齿也断了。完全不是他的样子了,很难看。”林亚东说着又掉下眼泪。

  当晚10点多,小蔡把两岁的儿子哄睡后准备上班。回娘家的林亚东还没回来,他专门打了个电话给妻子,叮嘱她路上小心。这是林亚东最后一次听到丈夫的声音。

  深夜,林亚东接到电话,说阿闽在大桥上出事了。林亚东马上叫起公公婆婆,又打电话让自己的父母和弟弟一起赶往大桥。交警支队政委林佳伟和集美交警大队正副大队长也先后赶到了现场。

  按照当地农村的习俗,如果死亡当天家人没能见最后一面,死者将会死不瞑目。小蔡的父亲赶到时,尸体已被送往火葬场,老父亲说如果不能见到儿子,他宁可死在桥下。在交警的努力协调下,相关部门安排小蔡的家人见了他最后一面。

  近日,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梁鹭生及相关领导,专门到小蔡家里看望了他的家人,全体交警这两天正为小蔡家人捐款。知情人士说,这种处理方式,与因公牺牲的正式民警待遇相同,此前还极少有过。

  “小白脸”拿下体能测试冠军

  典型的外柔内刚,一眼就能看出赃车破绽,拦查、设障、追赶嫌疑人一气呵成

  厦门大桥检查站的工作具有相当的危险性,除了要求执勤人员反应敏锐,还要有强壮的体能随时准备应付搏斗。所以,8年前,刚从商业学校毕业一年的蔡阿闽应聘检查站协警员时,负责招考的张伟平并不看好这个长相斯文、皮肤白净的男孩。

  “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不适合这里的工作,一说话就脸红,问一句答一句,你不问他就不开口,只是笑。录用这个学生气很重的年轻人我心里实在没底。”张伟平说,如果不是因为蔡阿闽在校的各科成绩实在太好,而且还是校篮球队队长,也许第一眼他就会让蔡阿闽回家了。

  检查站招考协警员,有的只要试用一个月就可以通过了,张伟平把蔡阿闽交给协警队长后特别交代,小蔡的试用期是3个月,一天都不能少。

  没过多久张伟平就有了新看法,用他的话来说,小蔡的表里实在“太不一”了,典型的外柔内刚。

  曾隶属于刑侦部门的大桥检查站,“主业”之一是反盗抢车,团队协作特别重要。为了强化这种合作精神,体能训练时都以小队为单位,一人落后全队受罚。在接力赛时小蔡所在队的一名队员摔倒了,小队一下子落到最后一名。跑最后一棒的是看上去弱不禁风的小蔡,就在大家做好认罚准备时,他居然连续超过了几名对手。

  这次比赛让大家对小蔡刮目相看,后来与武警的一场篮球赛更让大家把他当成了宝贝。从没赢过的检查站篮球队,在小蔡加入打前锋后,开始了战无不胜的“时代”。两年后,全站队员体能测试,小蔡得了第一名。

  小蔡还有一个特点是细心。张伟平说,4月份破获的“广本盗车团伙案”,如果不是小蔡第一眼看出破绽,不可能这么顺利地人赃俱获。张伟平说,从识破赃车到制服嫌疑人,留给执勤人员的只有7秒时间,如果在第一眼3秒内不能马上判定赃车并通知同事设下路障,抓住嫌疑人的机会就十分渺茫了。

  4月15日凌晨,一辆挂本地牌照的广州本田雅阁2.4驶到收费站时,没走年费通道而转向现金车道,这个细节引起了小蔡的怀疑。他断定这是被盗赃车,之后的拦查、通知设路障、追赶嫌疑人一气呵成。当跳车逃跑的嫌疑人翻越隔离栏时,被追来的小蔡拉住了。

  这起盗车案,挖出了一个专偷广本轿车的盗车团伙,并连带破获一批盗抢机动车案件。现在,张伟平对小蔡的评价是四个字:业务能手。

  他走了,我连蚊香都找不到

  邻居的小孩把儿子的头打了一个大包,他没说一句硬话,倒是邻居一直追着他道歉

  “每天晚上上班前,他都会替我们母子点好蚊香,调好空调,儿子半夜要喝的水也准备好放在床头。他离开的第二天晚上,我想点蚊香都不知道蚊香放在哪里。”林亚东哑着嗓子说。小蔡每天下夜班都要给妻子带一份宵夜,这在检查站是人人皆知的。

  两岁的孩子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但妈妈抱着他时,他会问“爸爸呢?”林亚东给记者带了一本大相册,小家伙看见相册封面上父母的照片,就把小脸贴上去,亲亲爸爸的脸叫一声“爸爸”,再亲亲妈妈的脸叫一声“妈妈”。看得边上的大人们心酸不已。

  林亚东说,小蔡从不跟人争吵,对父母妻子是这样,对外人也一样。那天他带着儿子出去玩,邻居的小孩把儿子的头打了一个大包,小蔡没冲邻居说一句硬话,倒是邻居不好意思,一直追着他道歉。

  今年3月,林亚东住院做手术,她让丈夫请一天假,丈夫却不肯。后来,儿子发高烧住院了,林亚东几次打电话叫丈夫回来帮忙,但小蔡说当天统一行动,走不开,直到深夜12点才赶来。虽然想骂他,但看到丈夫脸上的疲惫,林亚东又不忍心了。

  也许是为了弥补自己的“失职”,今年“七夕”情人节小蔡买了一大束玫瑰花送给妻子。“往年他都是送一朵表示心意,今年花一百多块钱买这么一大束,我骂他浪费,但他说,一年就这么一次,不算贵。”

  “他自己买的衣服没一件是好的,稍微好一些的衣服都是我买给他的,他买的手机也是最便宜的,一直用到现在。”林亚东想过让丈夫改行,但小蔡很喜欢协警这个职业,一说起工作中抓歹徒拦车的精彩故事就很开心。“他讲的时候不觉得,我听了却是心惊肉跳。如果歹徒有枪有刀怎么办?问他,他说没想那么多,只想着抓住他们就行了。”

  “每天半夜三更他独自骑车去上班,我就担心。我不想让他再干这个职业了,但他就是喜欢,最后还是因为这个职业走了。”林亚东泣不成声。

  上班七八年来都没请过假

  从小学起就帮家里卖豆腐油条,“听到他出事的消息,村里人都哭了”

  在高崎检查站上班七八年来,小蔡都没请过假,张伟平有些内疚地揭开了小蔡不肯请假的秘密。

  小蔡进入检查站的第二年,有一次开例会时他向张伟平提出请假一天,理由是家里养了一年的猪要卖了,他得回家帮父母。张伟平一听火了,在会上公开批评他:“连卖个猪都要请假,以后家里有什么大事小事都请假了?既然当了协警,就要把工作和家庭分开。”

  张伟平说,当时自己对小蔡家里的情况并不了解。后来才知道,在农村卖猪是件大事,把养了一年的猪卖掉是全家的主要经济来源,而小蔡的哥哥当时正在上大学无法回家帮忙,父母都是文盲,需要小蔡回家记账。

  被狠狠批了一顿后,七八年来小蔡再也没提过请假。惟一一次是儿子高烧住院那天,仅请了一小时假。

  哥哥蔡新元说,兄弟俩都没成家前,父亲就说过:将来你弟弟肯定比你孝顺。事实上,蔡新元毕业后就在离家较远的地方工作,很少能照顾到家里,“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父母都是靠弟弟照顾着。”

  小蔡的表嫂说,小蔡从小学开始就帮家里卖豆腐、油条,考试前一天还看见他在卖豆腐。即使这样,他的学习成绩还是很好。考上中专后,全村人为他请来了电影放映队,“我们村里的人都喜欢他,听到他出事的消息,大家都哭了。”

  《逝者》栏目全年征集线索

  电话5589999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