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总理的急切VS官员的怠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5:24 温州新闻网

  2006年8月27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播出《闲了资金伤了民心》曝光:2003年8月,陕西华阴市遭受渭河特大洪水灾害,当时有11个村庄被淹,3400多户村民无家可归。洪水过后,国家紧急拨付5906万元资金用于灾民建房,然而整整三年过去了,很多的灾民还住在包括救灾帐篷在内的简易房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华阴市委、市人大耗资近1600万元新建的豪华办公大楼却很快拔地而起,即使在洪灾发生时,该办公楼建设也丝毫没受影响。(央视《焦点访谈》)

  看完该期节目,躺在床上,我怎么也无法入睡,浮想联翩,一种悲怆、内疚和失望交织的情绪在猛烈地撞击着我的胸膛,不错,闲了资金,伤了民心,但是又岂止伤了民心,伤害的更有温总理对老百姓疾苦的殷殷苦心!

  曾记否,2003年10月1日,当举国欢庆人民共和国成立54周年光辉节日时,共和国总理的身影却出现在华阴市遭受特大洪水灾害的渭河大堤上,出现在灾民中,温总理冒雨沿着泥泞不堪的大堤深一脚浅一脚地查看,对灾民说:“今天本来是国庆节,我们在北京也不放心,惦记大家,所以一早就来了,看看大家和村里其他人。天冷了,得盖一间能够冬天防寒的房子;靠国家,帮助你们救济……”

  曾记否,秋风吹渭水,细雨洒大堤。任霏霏秋雨飘落脸上,温总理望着堤外仍被洪水淹没的农田神情格外凝重。温总理对有关干部说:“今天是国庆节。我们就用这种方式过个国庆节吧!这种方式呢,实际上是想着群众的方式,也恐怕是过国庆节最好的方式……”

  曾记否,针对渭河遭受的特大洪灾,温总理说:“我们每个人的本事都可能有大有小,但是只要有这份心,就可以为人民办大事、办实事;旧社会为官还都懂得‘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冻饥声’,这是白居易的两句诗;‘衙斋卧听箫箫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这是郑板桥的两句诗。他们都是封建时代的人物,但他们还懂得老百姓的疾苦。我们是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际上就是要求我们时刻把人民的疾苦放在心里。”

  曾记否,总理来到灾区孩子们中间说:“爷爷教你们念一段课,我念一句,你们念一句:‘克服困难!’”孩子们齐声念:“克服困难!”总理念:“挺起不屈脊梁!”孩子们齐声念:“挺起不屈脊梁!”总理念:““重建家园!”孩子们齐声念:“重建家园!”

  今天,三年过去了,温总理的叮嘱变成了当地官员的口是心非,温总理的急切变成了官员的怠慢,温总理的谆谆教诲,变成了当地官员的耳旁风,温总理的不放心变成了官员的不作为,再苦不能苦百姓,在这些官员眼里变成了“再苦不能苦自己”,“宁愿百姓苦,也要自己乐”,任凭灾民的帐篷在风雨中摇曳,也丝毫阻止不了官员盖豪华办公楼的冲动,所谓的“为人民服务”只不过仅仅是写在政府办公楼的、给老百姓看的轻浮口号而已。

  节目中有这样一个细节,镜头中把政府豪华办公楼中某官员办公室的硕大双人床和灾民帐篷中的小陋床做了对比,且不管官员办公室的硕大双人床是用来干什么的,仅仅就说给官员创造如此奢华、舒适的办公条件,还有多少官员能够想到“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冻饥声”;还有多少官员能够对“衙斋卧听箫箫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有所感触?还有多少官员能够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呢?!

  在国家紧急拨付5906万元建房资金早就到了位的情况下,却依然让灾民在抵挡寒风凄雨的救灾帐篷中苦熬三年,与其说缺乏执政智慧和执政能力,不如说更缺乏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热心,这和温总理所说的“我们每个人的本事都可能有大有小,但是只要有这份心,就可以为人民办大事、办实事”背道而驰,时刻把人民的疾苦放在心里,这句话不是说给上级听的,也不是说给下级听的,而是说给为官者自己的,必须靠积极作为的执政行动来践行和检验。

  眼下,又到了汛期,灾民简陋的房子能不能抵挡暴雨的冲刷,这是每个干部都应该考虑的问题,但愿领导躺在自己办公室舒适的大卧榻上,心里能够时刻想到灾民帐篷里的小陋床,想到灾民的疾苦……作者:魏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