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梁士英舍身炸地堡 张树才吓破敌人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5:24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历史的天空——中国老报纸大型收藏展

  燕微风话说老报之四

  梁士英舍身炸地堡 张树才吓破敌人胆

  

梁士英舍身炸地堡张树才吓破敌人胆

  老报上关于梁士英的报道

  列位看官,转眼又是新的一周到来。上班做事、老板派活等等,想到一样都不免让人觉得人生漫长。前两年坊间流传一本西洋奇书,名为《给加西亚的信》,正是老板教育员工如何不惜代价完成任务的好教材。只可惜老板有意,员工无心,致使加西亚遭到世间众白领之切齿痛恨也。

  闲话少说,列位,今天说的两个老报故事也与“责任”二字有关。话说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之辽沈战役,东北野战军对锦州守敌发起总攻,“四平”部某团十连五班战士梁士英担任突破任务。这梁士英果然了得,一个人用手榴弹竟击退敌人一连以上兵力。正推进至第二道铁路时,却不料路边一地堡内射出暗枪阵阵!说时迟那时快,梁士英抱起爆破筒,穿过密集火力,风一般地将爆破筒直塞敌人枪眼,拉响导火索正待回撤,敌人手忙脚乱间又把爆破筒推了出来!战友呼唤小梁赶快回撤,梁士英凛然道:“不能回去,回去就不能完成任务了!”话音未落,轰然一声,地堡炸塌,梁士英壮烈捐躯!

  无独有偶,1948年《人民日报》载,淮海战役期间,华野某部某团战士张树才,面对的也是敌人一个负隅顽抗的前沿地堡。只见张树才抱起炸药,飞快冲向西南方向敌人地堡。奇怪的是,敌人一枪未放,周围空气却几近凝固!待张树才接近地堡仅10多步远时,3个敌人突然跳出,扑向张树才!张树才未及多想,直接拉响导火索,口中喊着:“只要完成任务,死也光荣,你们来吧!”3个敌人登时吓蒙了,一掉头又逃进了洞里。张树才迅速把炸药放到地堡顶上,一声巨响,地堡灰飞烟灭,张树才亦英勇牺牲!

  列位看官少时读书之时,都知道前有董存瑞,后有黄继光。然战斗岁月中,英雄辈出,多少梁士英张树才,却已湮没在历史的记忆中矣。诸位白领,人生虽漫长,生命却可贵,荣或耻,竟在一念之间!您若有心,抽个空到“老报展”看看,把这生命之价值参个透吧。

  报展时间:8月18日—9月18日 每日9:00—17:30

  报展地点:华侨博物院

  咨询电话: 2521299 中旅假日报名热线:2103159 2058319

  网络预订:www.xmoney.com.cn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