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突发肺炎不治 头号寿星辞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5:25 新民晚报

  

突发肺炎不治

  目前世界上最长寿的老人玛丽亚·埃丝特·卡波维拉27日在厄瓜多尔港口城市瓜亚基尔去世,享年116岁。

  头号寿星易主

  卡波维拉的孙女凯瑟琳·卡波维拉27日说,祖母两天前罹患肺炎,于当地时间27日凌晨3时在瓜亚基尔一家医院中去世,葬礼计划28日举行。

  吉尼斯世界纪录委员会资深顾问罗伯特·扬说,卡波维拉将在9月14日迎来117岁生日,家人准备为她举行生日派对,不料突然去世。

  罗伯特·扬说,卡波维拉去世后,委员会将把世界最年长寿星称号授予美国人伊丽莎白·博尔登。她与卡波维拉同为116岁,但比后者小11个月。

  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目前在世的最长寿男人是生于1891年8月21日的波多黎各人埃米利亚诺·梅尔卡多,现年115岁。

  百岁生日之后,这位老寿星曾经卧床不起,病情甚至严重到牧师到她床前作临别祷告的程度。然而,她奇迹般地挺了过来。16年来,卡波维拉再未生过大病,直到突如其来的肺炎夺走了她的生命。

  卡波维拉育有5个孩子,目前3个仍在世。卡波维拉去世前20年里和大女儿伊尔达、女婿马丁住在一起。老人的晚年生活十分平静,她会经常坐在家中的沙发上,看看电视、读读报纸标题,读报纸时会有些困难,但从不戴眼镜。

  爱喝牛驴鲜奶

  卡波维拉的家人介绍说,老寿星年轻时兴趣广泛。她钟爱绣花、画画,经常弹钢琴,并且喜欢在那时的乡村舞会上跳“华尔兹”舞。此外,她还有一个特殊的癖好:到附近种植园里喝上一口刚从奶牛或毛驴身上挤下的鲜奶。

  卡波维拉从不抽烟或者饮烈性酒。不过女儿介绍说,老寿星晚年时偶尔会在午饭时享受一小杯葡萄酒,午餐爱吃小扁豆和鸡肉。到了晚上,她会喝上一杯咖啡加热牛奶,或者细嚼几口夹着奶酪或果酱的面包。甜食也是老人喜爱的食品。二女儿伊尔玛说,保持一份平静的性格或许是母亲最重要的长寿秘诀。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超级寿星”长寿秘诀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大卫·格芬医学院老年医学研究小组研究发现,“超级寿星”都有共同特点:首先,家里都有长寿的亲戚;其次,女性比男性长寿;第三,他们并没有一套专门的养生之道,在整个一生中很少有意识地去吃营养食品、锻炼身体或避免烟酒;第四,保持乐观、开朗、平静的心态,善于缓解压力。所谓的“超级寿星”,就是指年龄超过110岁的老人。据该小组统计,全球现有20万百岁老人,其中110岁以上的只有61人。

  去年十二月九日,卡波维拉展示《吉尼斯世界纪录》发送的电子邮件打印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