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国际空间”越走越窄 陈水扁谋划“外交反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5:36 中国台湾网

  乍得一度被台湾当局当作在非洲的“外交根本”之一,陈水扁也曾吹嘘“阿扁访问过的国家,没有会‘断交’的”,如今,所谓“中华民国驻乍得大使馆”已是流水落花春去也。原本“邦交国”数目在台湾进入陈水扁时代伊始,尚可吹嘘为3字头的两位数,但经过陈水扁六年的“外交打拼”,只剩下24个,为台湾当局被逐出联合国以来的最低值。

  面对越走越窄的“国际空间”,台湾当局非但没有反思国际风云和两岸关系的大势

所趋,反而在诬蔑大陆“打压”的同时,加强了对残存“邦交国”的“外交攻势”,甚至伺机发动反扑。日前,陈水扁不但亲自部署“外交部长”黄志芳前往“邦交国”救火,还酝酿亲自出马。

  先锋官出马救火

  8月13日,台“外长”黄志芳飞抵巴拿马,开始了对中美洲三“友邦”——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和洪都拉斯的访问。尽管台湾当局在黄志芳启程前辩称此行“早就安排”,但台湾的冲龄小童都明白,黄志芳此去万里为的就是防止台乍“断交”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

  中美洲原本是台湾当局最重要的“外交板块”,台当局24个“邦交国”中有7个位于这一地区。如今,这儿也出现了令陈水扁头疼不已的声音。台湾媒体不久前就曾报道,巴拿马已经决定在“两岸外交关系”中“转向”,只是受到了“某大国”的阻挠才未能如愿。洪都拉斯和哥斯达黎加的形势对台湾来说更加危险,洪都拉斯内阁已经多次提出与中国大陆关系正常化议题,虽然遭到了该国总统的搁置,但即便是总统自己,也数度推迟了计划中对台北的访问。至于哥斯达黎加模棱两可的姿态,更让台湾当局担惊受怕虚汗淋漓。

  黄志芳的中南美洲之行,虽然被台湾绿色媒体文饰为“例行访问”,不涉及“金元外交”,但他最愿意“悄悄干活”的一些举动还是被陆续披露出来:“参与”巴拿马运河拓宽工程、为洪都拉斯修建机场、向哥斯达黎加提供400多万美元“捐赠”……

   陈水扁谋划“水中峰会”

  日前,台湾媒体透露,陈水扁预定9月上旬“出访”帕劳、瑙鲁等6个南太平洋“友邦”。面对“金元外交”已经末路穷途的困境,陈水扁还突发奇想,打算和6国元首一起畅游太平洋。为此,他还顾不得眼下缠身的弊案,正苦练水上功夫,以期届时“七元首”的“水中峰会”。

  岛内舆论分析,陈水扁此刻雄心勃勃地计划着南太之旅,不过是“安慰民进党的烟雾弹”。不过如果只是把陈水扁眼下的举动理解为“病急乱投医”,却不免低估了这位什么都敢拿来“拼”的“总统”。

  据岛内媒体披露,陈水扁9月为期6天的南太之行,将一如既往地选择一个“非邦交国”过境,但这回选择的并非是主权国家,而是美国的属地和战略军事基地关岛。按照台湾媒体的解读,陈水扁此举意在寻求美国的间接表态支持。陈水扁5月的“兴扬之旅”如同空中游击队,到处找可以落脚的地方;此次陈水扁选择法律上不属于美国领土但对美国意义非凡的关岛过境,既为挽回颜面、也有凸显美台关系中军事成分的味道。

   黑金政治贻害“友邦”

  陈水扁“出访”前以苦练游泳换取岛内舆论对他不搞“金元外交”誓言的信任,一方面是因为如今陈水扁深陷“公务机要费”弊案,已经拿不出钱来作“善财童子”,另外一方面也是因为台湾的“友邦”已经闻陈水扁的“黑金”而色变。

  尼加拉瓜、巴拿马、海地、巴拉圭、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这些台湾的“友邦”,现在都掀起了针对台湾“金元”流向的检察风暴。上述国家的前元首、前政府首脑“幸运”些的负案在逃,“不幸”的锒铛入狱。如哥斯达黎加前总统接受台湾“私人政治献金”140万美元,巴拿马对前总统私设的7000万美元“南海基金”调查中发现了来自台湾的“巨大”金额,两位总统都因此走到了政治生命的尽头。

  针对台湾“黑金”飘洋过海贻害“友邦”的现象,日前,新西兰外交部长温斯顿·彼得斯对区域内国家提出了警告,劝诫南太平洋岛国的政要们小心台湾的“黑箭”。彼得斯说:“台湾卷入所罗门群岛此前发生的突发事件,是不争的事实。他们进行的‘支票外交’,其结果是灾难性的。”(郑震宇)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