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期待“零接待”实现“零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6:04 温州新闻网

  为了减轻村级负担,杜绝铺张浪费,甘肃省日前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开始实施“村级零接待制度”,干部进村,一律不得接受村上宴请、送礼,也不得安排其他消费(据8月28日《新华每日电讯》)。

  公款大吃大喝、奢侈浪费,一直是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破坏党群干群关系、群众反映强烈的一大“顽疾”。甘肃省要求各地实施“村级零接待制度”,狠刹吃喝歪风,管住干

部“腐败的嘴巴”,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重塑党和政府形象。我为这项措施叫好!

  可是,自本世纪初以来,仅中央政府下发的党纪政令中就有30多处让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管住自己“嘴”和“手”的规定,但收效皆甚微,实际情形仍然是“革命小酒天天醉,喝坏党风喝坏了胃,气得老百姓炸了肺”。仔细想想,某些公务员都敢拿中央的红头文件不当回事,省里的规定又究竟会起多大作用,这是不言自明的。因此,让村级“零接待”实现“零纪录”,决不是发个文就可以解决的,需要做好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才能收到实效。

  依我看,采取“禁”的办法只是一个形式,关键还是要依赖公务员的自律性。实践证明,用“禁酒令”刹住吃喝风,只能治标;而提高公务员自身素质,方能治本。从客观上来讲,甘肃此番举动是宣传的意义远比实际意义要大得多。

  其实,大吃大喝只是某些中国人在某种特殊情况下的“顽疾”,决不是所有中国人的通病。事实上,只要当吃喝没有了公款,只要当权力远离了生意和腐败,吃喝风完全有可能得到制止。目前,吃喝风之所以久刹不住,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公款消费,有公权力支撑着。我国公务招待消费一直由财政大包大揽,一些单位财务管理和使用很不透明,许多支出公私不分,鱼目混珠,变相报销。有人曾经对中关村刮不进吃喝风这一现象作过分析,认为是由于私营小企业多,老板们精打细算,舍不得吃。我却认为,问题的实质并不在于“小”,而是在于“私”。因为私企老板的钱是个人的,挣得不容易,多浪费一分都很心痛。而公款是公家的,不吃白不吃,又不承担任何责任,为啥不吃呢?

  足见,刹住吃喝风不是简单地拆“灶”,而是要改革接待制度,彻底地断“粮”,从根本上切断公款吃喝的财源,真正釜底抽薪,否则,吃喝者总会利用手中权力变通出公款报销的办法来。同时,对于公款消费者也要让他们真正能吃出“病”来,一经查实,不仅要全部退赔所消费款项,而且要对其仕途产生致命的影响,没这一手也不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