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大专家历时一年多,数十万字研究报告描绘汕头发展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6: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昨天在汕头迎宾馆召开的汕头市城市与产业发展战略定位研究成果评审论证会上,由中山大学课题组主持完成的研究报告获得了专家们的好评。这份洋洋洒洒数十万字的研究报告,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汕头未来的美好发展蓝图。

  拓展建立稳定的汕头港经济腹地

  这一课题研究是秉承以下指导思想进行的: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把汕头市建设成为产业发达、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和谐发展、人民生活富裕的现代化大城市,提升汕头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带动粤东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城市空间发展战略:报告提出首先应实施大城市大港口发展战略,提高汕头港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拓展并建立稳定的汕头港经济腹地,以京九和沿海高速铁路沿线为重点,积极巩固和拓展港口和城市腹地范围,将粤东、闽西南、赣南以及整个海峡经济圈的发展与汕头港口和城市繁荣密切联接起来。其次是实施城乡协调发展战略,以工业为龙头,以城市为载体,以提高区域工业化、城市化水平为目标,将农村建设纳入发展规划,谋求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再次是实施城市与产业空间一体化战略,明晰产业发展方向熏合理产业布局,并与城市空间融合生长。此外是实施集约型与弹性化的空间发展战略,使大型临港工业、民营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成为城市空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拉大城市空间构架,实现内涵优化与空间外延并举,为城市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空间载体。

  形成“一主四副五带六组团”城镇体系

  城市空间体系:包括城市空间结构和城市职能结构两个方面。报告提出在市域范围内实行适度均衡发展,在区域及微观尺度则实行“带状+组团”集约式布局,形成“有机集聚+合理发散”的开放性城市组织架构。规划期内市域城镇体系应实行“一主四副五带六组团”结构模式。“一主”即主城区,包括金平区、龙湖区和濠江区;“四副”即潮阳城区、澄海城区、潮南城区-和平-胪岗-铜盂、南澳县城;“五带”即东延城市经济带、南部临港工业经济带、西北生态经济带、西部集约产业带、北部特色产业带;“六组团”即成田-陇田-井都组团、两英-司马浦-陈店-仙城组团、谷饶-贵屿组团、西胪-关埠-金灶组团、莲上-溪南-东里-盐鸿组团、隆都-莲下组团。

  主城区层面:顺应城市成长规律和汕头发展趋向,规划期内主城区应实现均衡布局、合理分工、高效协作、高度开放的高层级空间组织关系,形成“三城架构、多组联片”的主城区发展格局和海湾型城市景观。“三城”即新城(新东区)、旧城(现有城市中心区)、港城(濠江区);“九片区”即新溪片区(中心区)、外砂片区、旧城中心片区、高新技术产业片区、浦片区、临港经济片区、濠江旅游风景区、(珠池、广澳)港区、海湾水域片区。

  汕头市主城区基本职能结构为“北城南港”。金平、龙湖区主要强化城市经济、建设和对外辐射服务功能;濠江区重点发展港口物流和临港经济,职能组团主要包括商务金融服务区、居住生活区、高新产业区、大型临港产业区、港口贸易区、仓储物流区和综合旅游服务区;潮阳区规划有行政商务区、高新制造业区、临港产业区和都市农业区;潮南区规划为行政商务区、集约型民营工业区、商贸物流区、海洋产业区和生态旅游区;澄海区规划为行政商务区、特色产业区、物流贸易区和滨海风光带;南澳县规划为综合经济区、生态保护区、旅游度假区和港口物流区。内外海域规划为海洋保护和海洋经济区。

  重点发展区域以三条经济带为主

  汕头市的城市重点发展区域:包括“产业(布局)空间”:一是三条经济带,围绕规划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着力规划和建设城市经济带、工业经济带、生态经济带;二是主要产业集聚区,包括汕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民营科技园(金平、龙湖)、汕大科技园、临港工业基地和各区级工业集聚区。还有“城市空间”:一是金融商务区,该区布置在新东区的新溪片区,面向整个市域和粤东地区,高起点集中发展金融保险、信息咨询、商务贸易、中介服务等现代商务服务业,大力发展商业、广告、文化、休闲观光等现代服务业,增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辐射和服务功能;二是内河及滨海岸线,贯彻“深水深用、浅水浅用”的岸线利用和生态保护原则,适当减少生产岸线,增加生活岸线和景观岸线,保护自然生态岸线,水域、海域与陆域统一规划。此外是“重大交通枢纽及沿线地区”,包括机场临近区域、港口及临港区域、沿海高速铁路枢纽及沿线、区域道路交通系统、物流园区等。

  大力发展临港工业和装备制造业

  汕头市的产业发展战略:可细分为以港兴业战略、大项目带动战略、产业集群发展战略、园区载体战略、内外源互动战略和创新拓展战略。其发展路径是:以工业发展为重点,以产业园区建设为载体,以产业招商引资为突破口,以建设重大产业项目为抓手,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关键,以打造产业“航母”和行业品牌为着力点,发展和整合优势产业及中小企业集群。

  产业发展重点领域:以工业为主导,以服务业为支撑,以农业为基础,大力发展临港工业、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使其成为汕头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优化提升纺织服装、工艺玩具、商贸流通、现代效益农业等优势产业,促进其做大做强;积极发展休闲旅游、生物医药、海洋产业、新兴服务业等新兴产业,使其成为汕头未来发展的战略产业和新经济增长点。

  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按照整合资源、发挥优势、错位发展、集中布局、一区(基地)多园、生态优先等布局原则和市区联动、基地集聚、园区发展的布局思路,确立未来汕头市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为六个重要产业基地及六个重点产业功能园区,即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临港产业基地、现代工业基地、综合服务业基地(中心)、南澳岛生态旅游度假基地和现代效益农业基地;汕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汕头民营科技工业园、广澳临港工业区、海门海洋产业发展区、东部工业园(含工艺玩具城)、西部工业园。重要产业基地及重点产业功能园区的空间布局是汕头市产业发展定位确立的“四大产业基地”的深化和具体化。

  本报记者王开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