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征用”的20亩临熟玉米一夜铲平 村民心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6:39 新华网

  快成熟的玉米被铲掉村民看着心疼

  还有半个多月就到了收秋的季节,可衡水市开发区张团马村的20余亩玉米却在一夜之间被推土机全部铲平。村民们质疑说,即使这些耕地被征用了,就不能再等上10天,收了玉米再开工?

  昨日(28日)上午,记者在张团马村通往石德铁路的一条小公路东侧看到,本来两米多高的大片玉米,已经被推土机从底部铲掉,许多玉米穗被推土机的履带轧成了碎片。

  据张团马一村民介绍,昨日早上6时左右,他从公路边经过时发现,原本长势良好且马上就要收获的玉米平躺在地上。他与村民们大概估计了一下,被铲平的玉米约有20余亩。这些玉米当嫩玉米煮着吃已经老了,可晒干加工成玉米面又有点嫩,所以只能喂牲口,实在是太可惜了。村民们曾一起找到村干部问怎么回事,可村干部也不知道玉米是何时被推土机铲平的。随后,村民们分别向当地警方及开发区政府有关部门报了案。

  张团马村支部书记马永华告诉记者,这片耕地已经被征用了,而且青苗补偿费也已全部发放到了村民手中。因投资方急于平地建厂,曾多次找村里洽谈,但村民们认为玉米马上就要成熟,希望能晚一些开工,尽量减少点儿损失。村支部书记马永华认为,此事“双方都有理”。不过,他也认为,再有几天就到了玉米成熟的时节,等秋收之后再平地村民们心里会好过一些。(张文昌 王春巧)

  

“被征用”的20亩临熟玉米一夜铲平村民心疼

  对解决征收征用土地中侵害农民利益问题的思考

  近年来,涉及侵害农民权益的信访数量持续上升,其中最为突出的是,违法违规征用农民集体土地,或虽合法征用但征地补偿费不及时足额支付给农民,使失地农民土地权益和就业安置得不到保障,影响了农村稳定和发展。中央纪委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都对坚决纠正征收征用土地中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提出了要求。要切实解决这一问题,笔者认为,当前要抓住以下几个关键环节。

  一、规范征用农民集体土地的审批权限和程序,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控制征地规模

  必须切实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把征用农民集体土地的审批关,严格遵守土地征用审批权限,规范审批程序,决不能擅自征用基本农田。要按照保障农民权益、控制征地规模的原则,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必须严格区分公益性用地和经营性用地,明确界定政府土地征用权和征用范围。根据2004年3月14日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修正后的《宪法》第十条第三款规定,“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土地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而《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规定,“国家对建设用地实行征地制度”。该条第二款进一步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进行建设,需要使用土地的,必须依法申请使用国有土地”。“依法申请使用的国有土地包括国家所有的土地和国家征用的原属于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这样规定与《宪法》规定不一致。这样规定,表明无论为了公共利益还是商业利益使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都必须经过政府统征为国有这一程序。这种扩大征地范围的规定不仅给滥用土地征用权预留了空间,也在实质上剥夺了农民对集体所有土地的所有权和支配权,对农民的利益造成了侵害。在个别地方,政府征地项目早已超出公共利益的需要,甚至经营性项目占一半左右。因此,必须严格控制政府征地范围。

  继续抓好各类开发区的专项清理整顿工作,解决好拖欠、截留、挪用农民的征地补偿费问题。对违规征用农民集体土地的,要限期复耕或恢复原用途。

  大韩庄村为赚钱不惜毁坏村民口粮田

  

“被征用”的20亩临熟玉米一夜铲平村民心疼

  6月28日,挖掘机在大韩庄村取土。 据天津市津南区八里台镇大韩庄村村民反映,该村村委会以挖鱼塘为名,以每立方米2.1元的价格毁田卖土,3年间,已累计使村里近400亩口粮田遭到严重破坏,全村人均口粮田从1.5亩下降到0.7亩。记者在大韩庄村看到,多处耕地已被挖得沟壑纵横,最深处有六七米深。 新华社记者 刘海峰 摄

  豫一农民:征用我们的耕地为何不让看审批手续记者手记一:村民的实话实说贪污村民土地补偿款 海南一村委会主任获刑10年琼海:镇干部家厕所修到水井旁 村民集体签名抗议

  来源:燕赵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