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民进党已陷入“劣者决定”的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6:46 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社论说,管理学上有个著名的“木桶理论”:一个拼装的木桶能装多少水,不是取决于最长的木条,也不是取决于木条的平均长度,而是被最短的木条决定。民进党目前的状况,完全符合木桶理论“劣者决定”的情境。

  社论说,为了反制倒扁运动,几名民进党“立委”对施明德发动一连串无所不用其极的攻击。令人不忍卒睹的,不只是他们对付昔日同志之无情,而是其手段之卑劣,全然不

顾政党的格调和价值,甚至到了“自毁”的地步。公布施明德狱中求饶信,是自毁昔日民主运动的珍贵资产;怂恿其前妻出面公报私仇,是自毁执政党的从政理性和气度,这些,分明都是“短木条”的思考。

  这样的行径,一些绿营同志及支持者也觉得相当不妥;拖了一周,却只见洪奇昌等少数“立委”站出来表示异议,要求党中央约束公职人员的反制行动。但这股反省的声音,又旋即遭到挺扁势力的抨击,指责他们的论调是“假清高”、“炮口对内”和“不合人性”。看来,“短木条”更盛气凌人。

  社论指出,执政后,民进党“长木条”对“短木条”的价值战争始终没有停歇,且一直是“短木条”胜出。公元两千年底,施明德要求陈水扁“交出‘行政院’”遭围剿而黯然退党,即是党内民主信仰退缩的第一记警钟。今年初,林义雄数度向陈水扁建言未遂而退党,其实是重复施明德忧心的问题;而他主张的陈水扁不该直接约见“阁员”,扁幕僚、亲属不应打电话给“阁员”等建议,在在预告了“总统府邸”后来发生的贪渎丑闻。然而,当时党内所有人却对此保持沉默,视之为“个人事件”。

  不仅如此,去年底选举前,党内青壮代企图发动“新民进党运动”,但随即被指为“世代斗争”便无疾而终;选举也以大败收场。今年三月,青壮代基于危机感沉重再度呼吁召开“党是会议”检讨党的路线,结果再度受到压抑,当时也并发了林为洲的退党。民进党内改革反省的声音,一次又一次被“短木条”所击败。

  这些,都还是台开案爆发之前的事。五月赵建铭涉案之后,陈水扁家族陆续发生假发票、陈水扁密帐、珠宝案及阿卿嫂薪资等连串风波,民进党中央却依旧装作若无其事,继续玩巩固领导中心的把戏。作为党主席,游锡堃不仅带领整个党随陈水扁一起沦落,也放任同志以卑鄙手段对民主斗士作人格谋杀;比起那些张牙舞爪的马前卒,这个主席的木条长度恐怕还更令人担心。

  社论又指出,在这波反施行动中,连一向扮演叫骂急先锋的“三宝”都只能袖手旁观,可以想见其手段恶质到什么地步。更反讽的是,这次出面要求格调、呼吁停止反制的,竟是素以“好斗”闻名的新潮流系;“好战”的新系摇身变成“鸽派”,足见党的价值扭曲到什么地步。新潮流一向是较有反省能力的派系,但上月民进党全代会却针对性地通过解散派系,这不是“短木条”决定一切的又一证明吗?

  李文忠说,党中央放任“打施”,“不但没品格,且没智慧”;林树山则担心,“打施”使中产阶级觉得民进党“很残忍,又没品”。忧心道德形象沦落,这是“长木条”的悬念;但对民进党的“短木条”来说,道德算什么,他们只想独占深绿代言人的地位。正是这种“只要我有水喝”的“短木条”思维,使得民进党的木桶容量愈来愈小,民意支持度愈来愈低。

  “木桶理论”告诉我们:组织要避免“短木条效应”,就要避免“劣者决定”,以免水从那里漏掉。六年来,民进党一再错失反省良机,让党的价值流失,也让民心流失;现在,难道还找不到自己的停损点吗?

  社论总结说,百万人民支持反贪倒扁,是希望阻止台湾这一口“大木桶”的能量从失德陈水扁这个“短木条”的缺口流失,这是人民的自力救济。而当民进党的形象败毁至此,也该自行补一补它的破木桶了!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