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师给学生写评语 岂能从网上下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7:18 浙江在线

  网上抄袭之风日益蔓延,浙江嘉兴南湖区余新镇某校有名班主任老师竟然从网络上下载学生的年度评语。“我儿子的老师明明不姓李,但是期终评语上竟然是李老师希望我儿子以后如何如何。”罗宏(化名)的母亲前两天在翻儿子的成绩单时,发现了这样一条评语:“你是一个很讨人喜欢的大男孩,首先你很有文采,可以称作为江南才子,其次耐性和毅力也令人钦佩……所以,李老师希望你像文章里所写的那样,干一番大事业,希望你这个好男儿志在四方。”罗母非常奇怪,凭她对儿子的了解,儿子并不像评语中写的那样,就上网搜索了

一下,没想到就在一个网址为WWW.ZHAOLW.COM的网站上,看到了大量的免费学科论文以及个人简历、思想汇报和学生评语等内容,自己儿子的评语就在其中,而且只字不差。(8月29日《今日早报》)

  凡是做过班主任的都深有体会,给学生写期终评语最犯怵,一是工作量大,二是对所有学生不能给出一个确切的评价,故鉴于近年来家长只关注成绩单上的分数不在乎品德评语,有些不很敬业的班主任就想方设法将这项创造性劳动变成了机械化生产:先拟定一个框框,落笔时,调整一下个别字,来个大同小异者有之;预先在电脑上打好统一的一两句话,再从打字机上拉出来径直寄发给学生者有之;再就是像上述这位班主任那样从网络上下载学生的年度评语等。凡此种种,都表明一个事实:一些班主任在写作期终品德评语上表现出来的不负责任恰恰凸现了一种危险的教育倾向,即重应试教育轻道德教育。

  不能说,嘉兴这位班主任就一定工作不负责,可能他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抓学科成绩中去了,在抓考试成绩与品德教育中存在倚轻倚重的现象。这点也恰好反映了当今学校教育的一大共性:重智轻德。教师只以分数高低衡量学生优劣,家长也只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而放松对其进行品德教育,整个社会也是。当校内外都形成这种重智轻德的风气时,个别班主任从网络上下载学生的年度评语又有什么好奇怪呢?

  话虽这么说,对这种现象我们仍然要加以谴责。毕竟那是事关学生综合素质和道德品质的终端评价,教师把网络上千篇一律的评语下载来张冠李戴地按到具体的学生身上,不仅会误导学生,还会误导家长。报道称,在余新镇上,和罗宏母亲有着同样困惑的家长还有好几位,他们的孩子都和罗宏同班,其中有个孩子学习比较全面,评语上却要求他“以后不要偏科”;还有一个身体不错的孩子,却得到“希望你要加强体育锻炼”的评语。假如这是位学习成绩一般但品德表现优异的学生,教师也照搬网络语言,称其“以后要加强品德修养”,那岂非人格伤害?

  作为曾经的班主任而今的家长,我要转引一则初三班主任给我儿子的品德评语:“这是一个有思想、有深度的男孩子,看待事物,有突出的见解。重感情,善良大方,为人随和,深得同学喜爱。学习比较努力,但是成绩不够出色。今后如果行为习惯能注意小节,行事踏实,当会更讨人喜欢。”看得出,这是一位高度负责的班主任,对学生的特点了解得很清楚。看了这样的评语,正为儿子的期末成绩生气的老爸我,一下子就心平气和了。心想,成绩尚可努力,人品不易改变,只要人品好,就有立身之本。

  就因为我亲身感受过一则好的负责任的品德评语对父子两人的积极影响,所以我要告诫在校的班主任:要把写作品德评语当作是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严肃对待,切忌草率从事,敷衍塞责。


作者: 王学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