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水环境治理实施城乡“普惠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7:3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9日电(记者李荣)在中心城区河道基本消除黑臭之后,上海正在把水环境治理延伸至郊区农村,避免出现城乡“二元”的水环境状况。上海市水务局局长张嘉毅新近表示,上海开始建立水环境治理的城乡“普惠制”,全面启动以村级河道为主的农村“万河整治”计划。

  据水务部门人士说,在一次抽样调查中,有37%的上海农民对农村水环境不满意。

在一个上海新农村建设意愿调查中,排在首位的是改善农村水环境。

  目前上海中心城区总共201条段河道中,已有170条段基本消除了黑臭。专家表示,城乡水系是连为一体的,如果农村河道环境整治脱节,不仅形成城乡环境的反差,不利于农村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而且也会影响现有河道治理成果的巩固。

  上海市水务局人士说,上海已启动了以村级河道为主的“万河整治”计划,年内将使近郊6个乡镇24条段黑臭河道中的三分之一基本消除黑臭,远郊的25条段骨干河道整治也已实施。目前已累计完成2000多公里的农村河道整治量。

  相关人士表示,农村河道功能将从传统的资源、调蓄、航运扩展到生态和休闲载体,成为沪郊农民的现代生活要素之一。上海正在进行农村河道污染源的普查,摸清河道污染“底细”,推进郊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和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最终让上海城乡河道纵横贯通,共同成为上海的一道风景线。(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