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下基层“摆谱”的陋习该改掉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7:45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8月29日电 (记者梁思奇)广西合浦县委组织部门日前作出决定,对一名受领导之托在下乡慰问过程中“摆谱”的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作出停职处理,并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这名副主任不久前慰问遭受台风灾害的群众时,因镇领导没有出面对等接待,脸色大变,置等候慰问的受灾村民于不顾,说:“我身体不舒服,先走了,你们该干什么干什么!”随后,驱车扬长而去。

  合浦县的这一决定,是对新闻媒体曝光此事的积极回应,值得肯定。这名办公室副主任之所以“摆谱”,无非是因为自己受县领导委托,“代表”县领导下来慰问,而镇领导不出面接待,是对自己作为领导“化身”的不敬。抱着这种“上衔天命”、“代天巡狩”的心态,自然会把受慰问的群众撇到一边,“摆谱”就成了一种必然。在我们身边,类似这样“摆谱”的现象并不少见。一些地方领导到下面检查工作,不管有无必要,动辄车队络绎,前呼后拥;一些市、县领导之间互访,也违反规定到交界之处恭迎敬送;平时工作往来,对方接待规格越高,安排越周全备至,自己感觉越有身份和面子。个别领导有时只是私人出游,也把私事当成公干,通过各种关系,让对方安排人员陪同甚至警车开道。这样做,“谱”固然摆足了,但却令群众为之侧目,嗤之以鼻。

  喜欢“摆谱”的人,他们本身缺乏自信,没有立身之本,把职务高当成水平高,把权力大等同于能力强,全部的价值就系在一顶乌纱帽上,人生的奋斗目标就是削尖脑袋,谋个一官半职;对下属耍威风,对群众玩特权,作威作福成了自重身价的体现。从根本上来说,他们把自己当成了高高在上的“官老爷”,而不是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如此“摆谱”,无疑是对党政干部形象的严重损害。针对新时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中央提出“两个务必”。中央领导同志经常深入基层,对受灾群众嘘寒问暖,与基层干部促膝谈心,作出了表率。

  反对官僚主义、转变干部作风,必须从细节做起,对迎来送往从制度上予以规范,取消不必要的繁文缛节,使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建立与群众鱼水情深、血肉相连的关系。(完)

  

新华时评:下基层“摆谱”的陋习该改掉了

  干部下乡慰问无人接风 撂下灾民代表拂袖而去

  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一名女干部下乡慰问灾民,由于所到乡镇的领导没有出面“对等接待”,该干部撂下正在等待的灾民拂袖而去。合浦县委县政府日前对该干部作出停职的处理。据当地媒体报道,此次活动是合浦县妇联组织的,因合浦县党江、石湾等乡镇在今年几次台风中受灾严重,该部门向自治区主管部门申请了一笔慰问金,发给合浦几个受灾的乡镇。由于县领导有事,便委托县政府办公室一名副主任作代表。

  8月18日,慰问组到达党江镇时,由于连接党江镇两面三刀岩的桥梁被洪水冲断后尚未修复,镇主要领导都到受灾村子里组织恢复生产,因而,当慰问组到达时,只有镇妇联主席带着一些受灾的妇女在等待。这些妇女的家离镇政府近10公里,桥断后无法通车,大部分都是步行而来的。

  新官上任是如何“摆谱”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