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法律不该成为“顺风车”的“路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8:00 光明网
童大焕(北京媒体从业者)

  前几天一帮亲友吃饭,在座惟一一个有车族几乎成了众矢之的:你们这些人一人开着一辆车,多浪费啊,交通拥堵都是你们造成的!话题自然而然地说到了顺风车——顺风车多好啊,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加强同事、邻居感情,好处多着呢。可是,顺风车在我国似乎总是不温不火,比如我所在小区,专门建了顺风车站,搭便车的人却寥若晨星。原因何在?国人重情谊,老搭人便车,总觉得占了人家便宜,不想欠人情。如果像国外一样有法律规定:空车不许上路,否则罚款,那么搭车的人会觉得你在帮我我也在

帮你,受人恩惠也心安理得一些。

  问题还不止于此,我们有人甚至想给“顺风车”使绊。《人民日报》昨日消息说:随着油价上涨,有车族养车压力渐大,一种邀集多人同乘一辆私家车上下班的“拼车”现象,日前在江苏南京悄然升温。而在全国范围内,从一开始私底下贴纸条发布“顺风车”信息,发展到目前全国各个城市都有专业搭车网站,“顺风车”越来越火。然而,这样民间自发的多赢创造行为,似乎却遇到了绕不过去的法律障碍。

  南京市客管处相关负责人说:只要是收费的拼车,无论是支付加油费,还是给包香烟,都是违法的,属于客管执法部门打击的对象。拼车现象破坏了城市出租车行业的正常秩序,损害了出租车司机的利益,必须严厉打击。南京大学某学者也表示:拼车有巨大的市场,也有利于节约社会资源,但合理不合法,这种现象违背了国家交通法规,不利于出租车司机合法、公平的竞争。

  但我却不相信,一项违背市场的自由和创造精神的规定,能够真正实现令行禁止。一个很简单的事实是:搭顺风车的人,彼此都是同事、同学或者同一小区的业主,即使有些同路者一开始彼此陌生,也很快可以熟悉起来。而熟人之间,礼尚往来的方式多种多样;即使存在交易行为,交易的时间、地点也很不确定,有关部门根本无从查证。

  另一方面,顺风车破坏出租车市场秩序的说法也值得商榷。顺风车在线路、时间、人员等方面都有严格的限制,诚如有人说的:寻找合适的搭车对象甚至比找一份工作还难,根本构不成对出租车行业的冲击。其次,公民的自由是一个社会的和谐与活力之源泉,也是公民“幸福指数”的根本依据,法律和行政在它的面前应当有所畏惧。否则,如果按上述逻辑,慈善事业是否也冲击和破坏了教育市场、医疗市场等等这样那样的“市场”啊?再说,任何行业的发展,都必须与时俱进甚至接受新陈代谢的命运,否则,我们是否也可以保护人力三轮而禁止出租汽车?那样的话,相关决策者要被公众视为某个利益集团的代言人,而不是公共利益的维护者了。现阶段的中国,嫌的是出租车和私家车太多,比如北京的公共交通出行只占市民出行总量的25%左右,与世界发达国家70%到80%的比例相比,差距甚大。而全国一年因交通拥堵造成的损失约1700亿元,并逐年上升。这还不算环境污染和对人们心理健康造成的损失。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已占污染总排放量的40%~75%.

  “顺风车”在国外早已司空见惯,在德国、新加坡,赶上交通高峰期,即使是私家车,空车上路也会被罚款。美国也有类似规定,车中有两三个人方可在专用车道行驶。我们的相关法律,也应当是支持自由、进步与创造,而不是相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