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小时内完成登革热检测 广州研制出快速早期诊断试剂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8:54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8月29日电(杨霞孙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车小燕教授领衔的研究小组成功研制出“登革热快速早期诊断试剂盒”,可在2小时内快速检测出登革热病毒。

  据广州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评价说,此研究对登革热疫情的控制和早期检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具有极大临床应用价值,对今年广州市流行的登革热早期诊断起到很好的作用。这项研究成果已在美国临床微生物学杂志上发表。

  尽管登革热流行的特点具有间断的静息、沉寂期,但仍难对登革热流行趋势做出明确的预测,一旦暴发,来势迅猛、传播快、发病率高。目前,人类对登革热的防治仍面临着许多难题,如登革热和登革出血热的发病机制迄今尚未完全阐明等。

  据珠江医院临床医学基础研究所主任、研究员车小燕教授介绍,登革病毒分为4个血清型,可引起隐性感染或出现不典型登革热以及导致高死亡率发生的病症。研究登革病毒特异性分型诊断以及鉴别其他黄病毒感染的方法,对病情预后的判断、登革流行病学监测以及疫情监控有重要意义。

  广东省卫生厅28日晚发出最新通报说,截至8月28日,广东全省共报告登革热病例78例。(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