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过近一年航行“哥德堡号”抵环球航行终点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9:52 中国新闻网

  

经过近一年航行“哥德堡号”抵环球航行终点上海

  八月二十九日上午十点三十分,在海上航行了近十一个月的瑞典仿古船“哥德堡”号抵达了她本次环球航行的终点——上海,成功完成了驶向中国的“和平之旅”。据悉,“哥德堡”号计划在上海停靠两个月左右。图为“哥德堡”号驶进上海吴淞港码头。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八月二十九日电(记者 褚婷婷)经过近一年的长途航行后,承载二百六十多年历史记忆的瑞典“哥德堡号”仿古船,今天抵达她本次环球航行的终点——上海。

  瑞典维多利亚王储、菲利浦王子和哥德堡市市长约翰松同船访沪。

  据悉,今年恰逢上海和哥德堡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二十周年,“哥德堡号”的到来受到了上海市民的热情欢迎。今天上午十时三十分,“哥德堡号”由长江口驶入上海吴淞客运码头,稍作停留后,于下午近五时抵达北外滩的上海国际客运中心码头。随后,上海市政府在码头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上海书法家现场书写“一帆风顺,满载而归”字幅赠送给“哥德堡号”,上海的艺术家们还表演了现代钢鼓《龙跃大海》、二重唱《饮酒歌》等,“哥德堡号”船员则献上了他们拿手的《水手之歌》。

  瑞典“哥德堡号”是一艘按实际比例制造的仿古帆船。她的原船“哥德堡号”是在一七四五年九月十二日在从中国返回时不幸沉没在哥德堡港入口处的。当时海上“丝绸之路”十分发达,船员们把瑞典的珠宝、钟表等运送到中国,把中国的茶叶、瓷器、丝织品等通过贸易方式运到欧洲。

  复建古帆船并扬帆驶向中国的梦想,来源于一九八六至一九九二年期间瑞典人对“哥德堡号”进行的海底考古发掘。据悉,在复建中,人们尽可能地参照并使用十八世纪的制船技术和传统造船材料。二○○二年六月“哥德堡号”复建完成,这艘仿古船总长五十八点五米,最大载货量为九百吨,由橡木和松木建造而成,船帆总面积一千九百平方米,完全手工缝制。

  二○○五年十月二日该仿古船正式驶离哥德堡港开始中国之旅,帆船沿着十八世纪的海上航线,停靠西班牙、巴西、南非、澳大利亚和印尼的各大港口。上海是“哥德堡号”在整个航程中停留时间最长的一个港口,此次该船将在上海停留两个月,随后将经由新加坡等地返航。

  瑞典驻中国大使雍博瑞在此间表示,尽管“哥德堡号”此行途径多个国家,但中国无疑是最重要的,中国是瑞典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如果不到中国,“哥德堡号”古船的再现便失去意义,这艘船象征了中瑞两国充满活力的友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