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男篮用惨败说再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23:50 环球时报

  

中国男篮用惨败说再见
周日晚,中希球员在比赛中。从开场时的8∶0到64∶95,如果说对美国队中国男篮是输在天赋,那么周日对希腊队,我们则是败在内涵。

  希腊队是本届世锦赛最会打整体篮球的队伍,而中国队则拥有最能单打独斗的球星。周日晚这场教科书般的比赛,让我们看到了团队是怎样击溃个体的,让我们明白了拥有姚明只是中国篮球的起步,而不是腾飞。

  赛前希腊MEGA频道的记者马东尼斯跟记者聊道:“你们太依赖姚明了,他一个人能得多少分呢,就像我们在斯坦科维奇杯决赛上打德国队,虽然德克打得相当疯狂,但还是被我们轻松击败了。”

  姚明体能不行了,大郅手感下去了,刘炜犯规太多了,没错,我们可以为这场惨败找到很多客观原因。但如耻辱柱般的24∶3的失误比告诉我们,至少在防守上,我们和希腊不是一个重量级的对抗。

  “希腊也许是我们在本届世锦赛中防守最具侵略性的对手,”中国队主帅尤纳斯说,“习惯了CBA联赛慢节奏的中国球员在对手严密的防守下阵脚大乱,一次又一次的失误腐蚀了我们的信心,最终导致了第三节的大崩溃。”

  希腊队教练亚纳基斯说:“姚明确实是个怪物,但对付中国队的方法很简单,就是把球运动起来,吃掉姚明之外的其他敌人,同时让全部12名队员都参与到比赛中。希腊篮球的理念就是,像个团队那样打球。”

  中国男篮无法攥成一个拳头就是因为其他人跟姚明相差太远。尤纳斯说:“如果以现有的水平出征2008奥运会,我可以肯定地说中国男篮将无所作为。试想,在CBA还有谁能防得住易建联,有谁能突破广东队……为了两年后的北京,我建议,是否可以适当牺牲一下球市,让刘炜、易建联、王治郅等球员到欧洲高水平的联赛中去?”

  又一个4年结束了,中国男篮似乎又回到了2002年美国世锦赛的那个结点:是鼓励“留洋”还是保证国内联赛“星光”?眼下在日本的惨败,能否为这个问题提供一个圆满的答案?▲

本报赴日本特约记者 钱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