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成本维持的黎以脆弱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01:46 华夏时报

  意大利赴黎巴嫩参加多国维持和平部队的首批特遣部队昨天分乘五艘军舰起程,意大利国防部长帕里西表示,1000名士兵可望在10月底前完成部署,年底前将有2500名意军完成部署。这意味着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解决黎以冲突问题的1701号决议也开始从“预备段落”进展到了“执行段落”。但前景如何,仍不明朗。

  冲突双方互视敌手

  有消息说,以色列和真主党正就交换俘虏一事进行直接或间接的磋商,而且本周内就可能达成协议。尽管迹象表明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都在变得比过去理智起来,但是双方的关系并没有明晰。以色列否认与真主党就交换俘虏而有接触;真主党则表示只要黎巴嫩土地上还有一名以军士兵就仍将保留攻击以色列的权利,这表明双方仍视对方为敌人。一旦形势有所变化,双方仍会重起冲突。而事实上,变数无所不在:以军仍在封锁黎巴嫩,真主党没有明确地解除武装行动,多年的仇恨仍在心中留存,因此,目前的平衡并不牢靠。

  内部压力越来越大

  真主党和以色列领导人近期不约而同地对冲突都作了某种反思式的表态。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今年7月绑架以色列士兵而导致黎以冲突的行为后悔不已。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则宣布成立两个调查委员会对黎以冲突进行调查,他还表示:“将为进行战争负责。”纳斯鲁拉和奥尔默特的言辞都比过去缓和,其原因或许与内部压力有关。真主党武装损失不小,需要时间休养生息;以色列政府则因为战争造成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而备受批评。以色列最新民调显示,奥尔默特支持率由冲突前的78%骤降至40%,有超过六成的被调查者认为他应该辞职。甚至有部分从黎南部战场归来的以色列预备役士兵举行各种抗议活动,认为这场失败的军事行动“已使以色列民众对军队的信任临近崩溃”。

  冲突后遗症的发作需要多长时间治愈谁也不知道,但可以肯定,以色列政府将为此付出高昂代价。而真主党所获取的政治资本对于其今后的生存有多大作用,也还是未知数。

  多国部队定位不清

  多国部队进驻黎巴嫩南部后如何执行使命也是个问题。其行动权有多大?如果只有在黎政府要求下才能行动,则势必无法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黎南部及黎以边境的稳定就很难实现;如果多国部队行动权过大,又势必造成当地民众的反感:毕竟,他们与多国部队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宗教信仰。此外,多国部队如何界定恐怖分子、如何与黎政府军协调行动等都还不明确。

  黎以问题是中东问题的一部分,中东问题的复杂性决定了黎以和平的脆弱性,黎以停火协议必须用高成本才能得以维持。如果稍有不慎,就可能翻盘。


作者: 本报评论员徐立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