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干部统一彩铃背后的权力偏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01:46 华夏时报

  几乎一夜之间,贵州黄平县300多名副科级以上的国家工作人员全都统一换成了一样的彩铃,并且在更换之前,大部分人都不知道铃声被更换。有的甚至家里的电话都被更换了同样的铃声。更换铃声是黄平县委、县政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给各单位的(8月28日央视《中国法治报道》)。

  乍一看,黄平县为辖区内干部统一彩铃的因由似乎信手拈来:彩铃取材于本地民俗

曲库,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且旋律不乏动人之处。既然彩铃本身有着显见的沟通和外宣作用,那么,何不将这个难得的展示平台让位于本土小调呢?无疑,“官方”立场、官式思维的过度理由,在此成了对本土化彩铃倾情扶持的惯性借口。遗憾的是,决策者没有觉察到(或者根本未曾打算)这种“溺爱”型保护方式后的各种破坏性元素和负面效应。

  首先,干部们的手机和宅电使用,属于个人私权范畴,有根据自己的爱好和习惯自由选择的权利,黄平县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强迫干部们进行彩铃统一化,并在最终未获同意的情况下实施强力干涉和更迭,是一种典型的以公权力支配和侵犯公民私权利行为,其性质并不因为彩铃本身的价值属性就会改变。其次,彩铃市场同样植根于公平、开放的市场竞争环境,只要其内容健康、经营程序合法,无论何种彩铃,都有平等接受消费者选择的权利。黄平县推行的干部彩铃统一化,实质就是彩铃消费领域的“歧视性”壁垒和地方保护主义。圈化壁垒的缰绳一旦撒开,其冲决力和“统治欲”将很难遏制。事实上,以严肃的红头文件形式和强力干预手段实施荒唐的干部彩铃统一化,本身就是一种错位和滥权,它是对公权力本位职能一次极其可笑的背离。

  其实,类似这种纵权过度理由下的行政扭曲,我们并不陌生。究其根底,可以形象化地概括为权力的决策性“斜视”: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见部门利益,不见全局远景。这决定了一些公权决策和公共政策的偏向、局促和紊乱。可以想象,在这么一种权力生态背景下,短视、偏激和自利型决策的出台,丝毫不令人惊讶。透过行政扭曲后的彩铃式标本,我们更应感到对公权力制度化和法治化规制、引导的必要与紧迫。


作者: 江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