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部分冰箱发泡剂仍含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06: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部分冰箱发泡剂仍含氟
从2007年1月1日起含氟的冰箱、冰柜禁止销售。冰箱禁氟令明年1月1日起全面执行 消费者选购时应看清机身标志

  根据《中国保护臭氧层国家方针》制定的冰箱禁氟令将于今年9月份出台,从2007年1月1日起全面执行,届时含氟的冰箱、冰柜禁止销售。

  记者从一些家电卖场了解到,含氟冰箱从去年就开始出现退市的势头,而市面上销售的冰柜却大多为含氟产品。

  文/图记者刘慕华

  冰柜转换尚需时日

  据了解,用氟利昂作为制冷剂,特别对于大量食物进行制冷,具有制冷效果好、价格低以及安全性能好等优点,到目前已经被使用了100多年。但含氟产品不仅破坏臭氧层,而且容易泄漏,随着各种替代技术的出现,如今各种含氟冰箱已逐步退市。

  各类含氟冰箱的逐渐退市,解决了环保的大难题,但与冰箱相反,目前在东莞市场上,不管大小品牌,其冰柜产品至少有50%以上的冷柜是采用氟利昂制冷,有些品牌甚至高达90%以上。记者发现,不仅冰柜如此,有些空调和太阳能热水器也在发泡剂中使用氟利昂。

  业内人士介绍,现在市面上大多的冰柜都还是采用氟利昂制冷,主要是由于冷柜体积大,制冷量大于冰箱制冷量数倍,而对于大制冷量的电器来说,目前还是氟利昂制冷效果快。

  但随着“禁氟令”最后期限的迫近,冷柜也在加快其实现无氟的速度。据国美卖场冰柜销售人员介绍,现在已有一些品牌在大力推出无氟冷柜,其品牌的含氟冰箱已明显减少。某卖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在近几个月内就实现从“有氟”到“无氟”的彻底转变,还具有相当的难度。

  发泡剂也要注意是否含氟

  记者发现,一些无氟各大品牌冰箱在宣传时,都刻意将无氟制冷这一特色突出,以迎合消费者。但记者发现许多消费者在购买冰箱特别是冰柜产品时,一般都不太会注意是不是无氟产品。

  消费者刘先生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买电器时只是看品牌,再则是看价格,但对于冰箱“禁氟令”却没听说过,更不知明年1月1日即将实行,也不知无氟产品相对好些。而许多销售冰箱、冰柜产品的人员对此也是一知半解。

  记者了解到,目前厂家的大部分产品都实现了无氟化,但也有少数产品虽然制冷剂无氟,但是发泡剂仍然使用氟利昂,这样的冰箱也不能算是无氟冰箱。

  有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冰箱时要问清楚冰箱是否无氟,重点要问一下发泡剂是否含氟。此外,消费者在购买冰箱、冷柜时,应该注意留意贴在电器上的标志,如果发现制冷剂为: FC-11、F-11、CFC-12、CFC-11、F-12等物质的,一般都是含有氟利昂的产品,因此最好慎重购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