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影《后天》并非虚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08:4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电影《后天》是天气灾害的最形象体现:

  地球因温室效应引起全球变暖,冰山融化,地球进入第二冰河期,灾难因此开始,地球一天之内突然急剧降温,陷入冰河的包围、进入冰期,摩天大楼被强烈旋风摧毁,地铁隧道里则涌出狂暴不止的洪水,大水吞噬了纽约,淹没了美国,欧洲也在洪水之下不复存在……

  触目惊心的镜头,让人不敢喘息。这是一部关于气象灾害的经典之作,如今电影的篇名甚至成为天气异常的一个代名词。专家称全球变暖改变大气层的温室结构,这种结果不仅可能是更加炎热,更有可能突然变得寒冷可怖。

  美国《新闻周刊》曾请两个气候研究机构将影片和现实进行了逐一比较,结论是:

  这虽然是一部电脑特技和虚构情节编织而成的科幻电影,但是,这部电影有着真实的脉络。首先,海洋气象研究表明,北大西洋的海水的确像电影里所说的那样有变化,从20世纪60年代中期以来盐度就明显下降,过去十年的下降幅度尤其大。至于“全球变暖”,事实上,全球变暖正在发生,而且一些影响已经无法避免。即使是在最乐观的条件下,科学家估计全球气候变化也将导致越来越多的洪水和干旱,更加恶劣的风暴,动植物品种的消失。有关天气灾害的科普读物:

  1、一场大灾难的野外记录

  作者从实地考察,搜寻了大量气候变化的重要和明显的证据,人类对正在变化的气候负有重要责任,她引用了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项研究,对1993年至2003年发表在专业期刊上的900篇文章分析表明,没有一篇文章对人类正在使全球变暖有争议,该书以大量的案例和敏锐引证将气候变动这个复杂的主题很好呈现。

  2、天气的制造者这本书的分析比一般科学家更加苛刻、冷静和深刻,这本书带领人们慢慢进入全球变暖的危险情景中,追溯到1981年,新几内亚的艾伯特·爱德华山上的森林在向高山草地延伸,这其实就是气候变暖的一个证据。

  人类对于气候系统的干预,生命系统的脆弱网络正在变得支离破碎。

  3、变化的风书中的观点认为气候变化是把我们和我们的祖先区别开的驱动力,气候变化虽然没有得到重视,但它却往往是历史的推动力量,14世纪的小冰期毁灭了格陵兰的挪威移民,大约公元950年玛雅文明衰落,1997年至1998年的厄尔尼诺导致全世界损失1000亿美元。

  如果我们现在行动,就能够用已获得的知识力量来预防那些过去发生的灾难。王君整理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