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广州观察:一声叹息中的猎德村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古瓶儿

  看了这两天《羊城晚报》对猎德村古民居保护与规划的相关报道,心底不禁涌起一声轻叹。特别想起了自己上世纪90年代初所受的一个刺激:当时有美、韩等国文化工作者来大陆合作拍有关鲁迅和三国史迹的专题片,到广州时我受命陪伴全程。期间种种的感慨不提,最后人家其中一位华裔教授直言不讳地说:“……看现在广州这个城市的面貌,我们只能

知道是中国南方的一个城市,但却不知道是广州……”听后大惭。当时就想,我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把广州折腾得不再像广州了呢?

  猎德,一片还保留着大量古民居、古祠堂、古石板街、古河涌,保留着大量岭南水乡特色的地方,不会又成为例行的每次城中村改造的牺牲品吧?

  轻叹。作为岭南两千年政治文化经济中心的广州,我们并不是一座无根之城。在鸦片战争后150年展开的文化重新认识与寻根之旅中,拥有数以百计大量专家博士硕士的建设、规划、文化部门的广州,我们应该不只拥有坐等着洋人来教我们如何展示风景园林建筑规划之美的本领,我们自己可以展现自己文化传统的美好与吸引,让子孙、让别人也来哈哈我们。

  曾经的贫穷与全民浮躁,曾经的短期政绩观,曾经的条块分割与三天计划、三年施工的习惯,使我们不单已经浪费了大量的时间金钱精力,我们也透支着广州资源、环境和文化的未来,我们还要透支下去吗?我们能否坐下来好好计划一下猎德改造中岭南水乡风貌的保留和未来子孙的收益吗?我们真觉得将来迁建村民新村中一片洋屋顶比起起码在屋顶上保留些岭南建筑遗痕来说更省事和必要吗?

  在国外任何一个基本建设投入前都要进行“环境”评估———注意,这种评估是包括了自然环境影响评估和人文环境评估两方面的,甚至是后者为上。在国内,丽江、同里已给我们作出了示范的表率。轻叹中,我有所期待,猎德。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