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签份爱心协议 延续求学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0:00 东南早报

  (共青团丰泽区委、东南早报泉州新闻中心、丰泽区非公有制党工委联合主办)

  □本版文/图早报记者刘波黄艺芬潘登黄墩良实习生游秀凤

  爱心助学活动落幕130名贫困生全部得到资助

  昨天下午,持续两个月的“手拉手,心连心”爱心助学活动落下帷幕。热心单位、个人与受资助学生济济一堂,共话爱心助学活动。5家爱心单位、4名爱心个人与14名贫困学子签订了长期资助协议。

  丰泽区“手拉手,心连心”爱心助学活动由共青团丰泽区委、东南早报社、丰泽区非公有制党工委等单位联合启动,通过两个月的“爱心”征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共有12家爱心单位和企业,20名个人加入我们的爱心团队中。这些资助者遍布各行各业,除了市区外,有的来自南安、晋江、厦门等地。在这些热心人士和热心单位的关心帮助下,130名贫困学生现已全部得到资助,包括14名大学生、116名中小学生,其中结对的有45对,资助金额6万多元。

  为弘扬资助单位和个人无私奉献的爱心精神,激励更多的单位和个人投入到爱心助学活动中来,营造良好的公益事业,进一步促进“手拉手”助学活动长远发展,昨天下午,主办单位共同举行了丰泽区“手拉手,心连心”爱心助学签约仪式。

  丰泽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晓玲,泉州晚报社副总编辑、东南早报常务副总编辑郭培明等领导;丰泽区实验幼儿园、鑫晟精密电脑模具有限公司等10多家爱心单位;王威、许可、倪建东、庄风华等4名爱心个人,部分受资助学生及辅导员老师共40多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签字仪式上,5家爱心单位、4名爱心个人与14名贫困学子签订了长期资助协议。与会人员还进行了座谈,热烈畅谈了这次助学活动的感想。最后,主办单位还向这些爱心单位和爱心个人代表颁发了爱心单位奖牌和爱心个人证书。

  各方感言

  ■爱心助学

  服务青少年的品牌活动

  (丰泽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晓玲)

  “手拉手,心连心”爱心助学活动办得很及时也很有意义,有效地帮助一批因家庭贫困而即将面临失学的学子圆求学之梦。这是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品牌活动,也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德政工程”。

  该活动的举行,对于进一步倡导社会各界积极关注和热情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在全社会弘扬助人为乐、捐资助学的良好风尚,更好地推动和谐社会的构建,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泉州市民

  为外来子弟尽绵薄之力

  (资助个人代表王威)

  我这次资助的两名男生都是外来人员子弟。

  我觉得,一个城市对外来人员的吸纳与融合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它的发展与繁荣。泉州是一个有着大量外来人口的城市,部分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因为经济原因在接受教育方面有着较大的困难。

  资助外来贫困子弟,大到国家民族,小到一个城市要想发展,良好的全民基础教育不可或缺。作为泉州市民,我希望城市文明发达,也愿意为外来人员子女的求学奉献一份菲薄之力。从最传统的角度来看,这是件行善积德、荫护子孙的好事。从现在一个市民的角度来看,捐资助学、奉献爱心、帮助外来人员解决子女就学经济困难,也是一件难得的大好事。从更高的角度来看,一个好的公民要坐言起行。平常我们坐而论道,今天就是我们起而行动的日子。

  ■说声谢谢

  决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受助学生代表小震)

  我来自河南,即将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初中一年级,很高兴与大家在这橙色的八月欢聚一堂。

  我们这些小学生、中学生虽然都来自于不同的地方,但我们却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掌握本领,长大成为建设祖国的有用之人。能够得到好心人的帮助,我们感到万分荣幸。在这里,我代表所有受帮助的同学衷心向你们说一声:谢谢!

  我们保证,今后学习一定更加刻苦、更加认真、更加勤奋,决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我相信,我们的未来一定会像那金色的九月一般,硕果累累,满载而归。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注:因保护未成年人,所有贫困学生名字均为化名。)

  爱心名单

  ■爱心单位(12家)

  丰泽区实验幼儿园

  丰泽区人民法院

  泉州市公安局车站派出所

  泉州市公安局清源派出所

  海警35052艇丰泽号

  鑫晟精密电脑模具有限公司

  福建移动通信泉州分公司北峰营业部

  福州明视眼镜泉州分公司

  福建烟草机械有限公司

  长城汽车出租有限公司

  悦华酒店

  丰泽区北峰模具厂

  ■爱心个人(20名)

  张志强(结对20人)、江光明(结对5人)、王威(结对2人)、庄风华(结对2人)、倪建东、许可、林雨寒、刘先生、黄树金、陈天平、黄小姐、王德利、陈玉仁、王丽娜、黄春生、叶清松、许丽梅、郭雪琴、黄晋榕、杨秋生。

  另有一个QQ群(倔强张扬)捐助300元。爱心现场

  义卖玩具款资助贫困生

  去年和今年的“六一”儿童节,丰泽区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把自己心爱的玩具拿到校园里义卖,所得的爱心款交给老师,捐助贫困生。今年,他们将义卖所得1.7万元悉数捐出。

  “孩子们学会帮助别人,是他们人生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丰泽区实验幼儿园许秀平园长说,开展义卖助学活动,对学生来说是一种“爱心教育”。

  学期初,许园长和老师们把有关贫困生的报道做成简报,张贴在校园里。老师告诉孩子们,很多贫困生需要别人的帮助,才能上学。同时,让学生把义卖助学的倡议书带给父母,发动家长来参加这场爱心活动。

  “六一”儿童节到了,500多名小朋友在幼儿园里摆出自己心爱的玩具,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家长以及家长的同事推销玩具。每个小朋友戴着“义卖员”的胸牌,根据顾客的反应调整玩具的价格,介绍玩具的好处。每当卖出一个玩具,他们就高兴地把钱投到义卖箱里。

  老师在公示栏公布义卖筹到的钱、用途,把资助对象的情况张贴出来。当资助对象寄来成绩单时,老师也把他们的成绩告诉孩子们。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希望更多孩子拥有受教育的机会。儿童节是孩子们快乐的节日,由于贫困等原因有些孩子却无法享受到节日的快乐。”对受到资助的贫困生,许园长相信他们会珍惜学习的机会,期望他们好好做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坐飞机赶来希望成朋友

  为了赶来参加爱心助学签约仪式,原定今天返回泉州的许可,于昨天中午12点多从杭州坐了2个多小时的飞机到厦门再转车赶回泉州,赶赴下午3点半的签约仪式。

  在签约现场,许可身边坐着资助对象——丰泽区第六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小聪。两人聊着聊着,小聪就坐到了许可的腿上,一会儿掰手腕,一会儿捂眼睛,玩得很开心。

  在此之前,他们从未见过面。

  “当时看了早报的报道,贫困生的故事让我很感动。”许可邀了厦门的一个好朋友,资助两名小学生。他说,除了经济上的帮助,自己有空的时候还可以和他们联系,学习上说不定还能给予辅导。

  许可更大的希望是让贫困生有个健康成长的环境,“我不要求小聪学习成绩多么优异,但希望他做一个正直的人,对社会有益的人。”许可说,只要小聪的父母不介意,他希望能和他们一家人成为好朋友,经常联络。

  不过,小聪却有点发愁。“他要去我家和我玩,可我想不出来带他去哪里玩耍。”小聪摸摸脑袋说,他平常就是玩沙子,家里只有两个捡来的机器人玩具。“不过,没关系,你就和我一起玩沙子吧。”

  依偎在身边连声说谢谢

  小熙就读于泉州九中,初一学生,是王威的资助对象之一。

  他的爷爷奶奶在重庆老家,靠几亩地为生。年近八十岁,为了给家里贴补家用,他们还在辛辛苦苦地劳作。

  小熙的父母在泉务工,父亲是一名建筑工人,母亲是一名清洁工,每天早出晚归地工作,收入不多。看到父母这么辛苦,小熙总觉得该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每天天一亮,他就起来晨读,帮家里做早饭、洗衣。之后他还要写一会儿作业再去上课。早上做这么多的事情,小熙并不觉得累。

  这让父母很心疼,常对他说只要顾好学习就可以了。但小熙一如既往地勤快,在学习上同样不马虎,一点也不落后于他人。

  小熙说,参加签约仪式之前,他对捐助者的情况一无所知,心里却充满了感激之情。他表示,以后将更勤奋、更刻苦地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捐助者的爱心。

  小文和小熙一样获得了王威的资助。小文是丰泽区第八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还有一个姐姐,上小学六年级。偎依在资助者王威身边,小文腼腆地连说了几声“谢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