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年来屡毁屡建 西安桥昨又修复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0:46 东南快报

  具有悠久历史、曾为同安通往漳州和泉州交通要道的同安西安桥,去年受台风“珊瑚”重创,经重修后昨日正式通车。

  据了解,从古桥到现在的新桥,西安桥几经变化周折。

  据有关史料记载,“西安桥”宋代与“东桥”(也称“太师桥”)分别横立同安东

、西溪上;据明朝何乔远所著的《闽书》记载,西安桥为北宋元佑八年(公元1093年)由邑人许宜(号西安)与僧宗定所建,“桥长千余尺,石梁9条,通水18门,护以石栏,镇以石塔,憩以二亭”。

  同安有关文史专家介绍,西安桥是当时同安通往漳州和泉州的交通要道,历代屡毁屡修,1928-1930年改建成公路桥,抗战期间桥两端自毁,1948年修复并加宽桥面;1987-1988年拆除重建,曾在桥下发掘出11尊形态各异的石将军、石狮。

  1997年5月,西安桥桥梁基础被洪水掏空,4号墩下沉近1米,桥体扭曲,后修复;2005年8月14日,西安桥被台风“珊瑚”重创,桥体5号墩下沉,成为危桥并封闭通行。

见习记者 罗联璧 通讯员 叶文彬 杨心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