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工子弟报名受阻居委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0:49 华夏时报

  记者随打工子弟家长一起为孩子求学“办证”

  肖家河社区打工子弟家长在打工子弟学校明圆学校领到“告知书”后,仍面临着当地居委会和公办学校的层层障碍,孩子上学仍然“迷雾重重”。

  家住肖家河社区的王明秀(化名),算是“老资格”的外来务工人员,1994年从河

北来京打工。如今,大女儿已经10岁。女儿一直都是在民办小学就读,这学期开学,女儿该读5年级了,但由于明圆学校被海淀区教委停办,如今上学没了着落。只有小学2年级文化的王明秀听人说,只要拿着“五证”,孩子就能去公办学校报名了,在花了近20天时间后,王明秀终于办齐了“五证”。

  办齐“五证”还不够

  前天早上8点,王明秀满心欢喜拿着“五证”去公办学校北宫门小学给女儿报名,可当他看完校门外墙上贴着的“告明圆学校学生家长书”后,心凉了半截。

  “公告上说,9月20日之前办齐‘五证’,没办齐‘五证’的家长,写明原因,送到学校传达室;9月4日,把海淀区教委发的“告知书”交过来;在传达室登记了的家长,9月8日下午2点,到学校二楼多功能厅开会。”王明秀拿着自己抄下来的公告读给记者听,“9月8日,都开学很多天了,孩子不能耽误啊!”

  终于拿到“告知书”

  看了校门口的公告,王明秀和20多名打工子弟家长9点赶到明圆学校要“告知书”,而学校却一再拖延不给。在家长们的坚持下,校方表示,下午2点会发给“告知书”。下午近3点,打工子弟家长们才拿到了“告知书”。

  “借读证明”也得开

  “五证”、“告知书”都有了,王明秀和其他家长们终于松了一口气。可他们细看着海淀区教委“告知书”才发现,上面要求:“打工子弟家长必须带好‘五证’,并持暂住地的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开具的‘在京借读证明’。”

  居委会要“一证一卡”

  王明秀和家长们一刻也不敢耽误,一起赶到肖家河居委会开证明,居委会工作人员却告诉他们,想开“在京借读证明”,除具备“五证”外,还必须有“流动人口婚育证”和“一证一卡”(2006年税票和房东证),否则不给办。

  王明秀犯了难:“我们外来打工人员在肖家河社区住了这么久,没听房东说交房税,我们从哪儿获得‘税票’?”

  追问1

  居委会都有此“规定”?

  昨天,肖家河居委会杨主任表示,这样做是为了方便管理居民,确认打工子弟家长确实住该地区。

  记者昨天从北下关大慧寺、明光北里等几个居委会了解到,这些居委会并没有这方面的规定。其中外来打工人员较多的明光北里居委会刘主任告诉记者:“只要拿五证,我们就给办‘在京借读证明’,附近的艺师附小就收打工子弟。”

  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下发的告知书并没有要求办“流动人口婚育证”和“一证一卡”,这完全是居委会的行为。

  追问2

  北宫门小学到底收不收?

  一名打工子弟家长昨天告诉记者,北宫门小学的女校长当天曾表示要和海淀区教委商量是否有接收学生的名额,具体收不收,还在考虑。

  昨天下午3点,记者致电北宫门小学,学校值班室人员表示学校现在没有老师和领导,不能接受采访。

  记者随后致电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求北宫门小学接收200多名打工子弟,并明确要求该校让学生先入学再说,以后再补办一些证件。

  追问3

  明圆学校想继续办学?

  打工子弟家长在明圆学校要“告知书”时,记者在现场看到,有校车载着学生从校内开出。记者也从该校蒋校长处拿了一份招生简章。一名姓胡的家长对记者说:“上学期期末,‘告知书’就应该发给我们了,但明圆学校一直不给,看起来他们还想继续办学,我们看到招生简章都印好了。”

  记者了解到,8月9日,市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称,本市将对239所非法打工子弟学校予以分流、规范或取缔,取缔学校前须把在校生安排到其他学校就读。

  

打工子弟报名受阻居委会

  新闻背景

  7月8日,北京市海淀区教委取缔了该区30多所“未办理办学许可证、条件不合格、违法办学”的打工子弟学校,1.5万名打工子弟面临失学。

  8月9日,海淀区教育主管部门公布,今秋开学,这1.5万名打工子弟将到公立学校就读。

  8月9日,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未经批准流动人员自办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8月28日,本报报道,百名打工子弟家长联名致信海淀区教委反映上学难。海淀区教委再次表示,打工子弟先上学,可后补办“五证”,公办学校强制收赞助费,将开除校长。同时有家长反映,海淀明圆学校不给家长“告知书”。

  本报记者王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