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百亩绿化带成"死林"》追踪:林业厅谴责正定林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1:0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李保健 王俊栋

  在读者的一片声讨中,昨天,正定县林业部门又对“死林”一事做出新的解释,称“‘死林’是试验栽植,既然是试验,就有成有败,‘死林’也就无可指责。”前一天还是“造林工程”,第二天却成了“试验栽植”,正定县林业部门前后不同的解释让人费解。另外,“死林”一事已引起省林业厅的关注,其对正定县林业局疏于管护、监督工作的不力表
示谴责。

  ■重要工程成监管“死角”?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本报披露“死林”一事后,正定县林业局仍旧不了解“死林”的具体位置和树木的死亡详情。据了解,在正定县,如此重要的“防护林带建设示范工程”、“义务植树基地”为数很少,而负有管护、监管职责的正定县林业局并没有将人力、物力向此倾斜,这里还成了正定县林业局“因人力、物力有限而监管不到”的死角。

  据当地“死林”附近的村民介绍,如此大面积的幼树死亡非一朝一夕之事,期间,在刚有幼树出现死亡的情况下,当地村民就曾打电话到正定县林业局,希望对方采取救治防护措施,目前看来并无下文。

  ■正定林业部门解释前后不同

  “如此大面积的‘死林’主要是今春天气变化所致。”昨天下午,正定县林业局下属的一个林场相关负责人致电记者如是说。该负责人推翻了正定县林业局先前的说法,称“死林”并非造林工程,而是林场的“试验栽植”。据该负责人说,滹沱河一带都是沙土地,对树木适应环境的能力要求苛刻,为了寻找到更好的绿化树种,今年春天,县林业部门借来了部分种苗,在植树节期间将其作为试验种苗栽植在目前的沙地上。前日还是“造林工程”,第二天却成了“试验栽植”,正定县林业部门前后不一的解释令人困惑。

  而针对该负责人的此种说法,省会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质疑。据业内人士称,正常情况下,试验树苗不可能有这么大的种植面积,假如真是试验苗木,作为正定县林业部门,应该考虑到所有可能出现的未知因素,待试验成功后再大面积推广,在没有确定这些树苗是否适宜滹沱河的生长环境时就大量种植,其做法本身就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因为这会给国家造成很大损失。

  众多业内人士表示,正定县应该尽快找出“死林”的真正原因,解剖自己工作中的失误,前后矛盾、苍白无力的辩解会进一步伤害义务植树者的感情。

  ■省林业厅关注“死林”一事

  目前,“死林”一事已引起省林业厅的注意。省林业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环境恶劣,树苗出现一定的死亡率可以理解,但死亡率过高,便是选址的失误问题,这是要负责任的;再者,滹沱河所处位置还不应该到如此恶劣的程度,十分之一都不到的成活率确实让人感觉不可思议。该工作人员认为,按照“谁的地方谁管护”的原则,正定县林业部门对“死林”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