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洋浦用“心”搬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1:09 人民网-华南新闻

  

海南洋浦用“心”搬迁
位于海南洋浦的中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800万吨炼油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记者从中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获知,海南炼化800万吨炼油项目即将试产。

  赵颖全摄

  

海南洋浦用“心”搬迁
搬迁山歌剧 (资料照片)经过十多年的沉寂,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又重现活力。

  区内一批批大项目相继开工,使开发区内的土地变得寸土寸金。据统计,仅已投产的100万吨浆纸石和已建成的800万吨炼油项目,就占了目前开发区30平方公里内规划三类工业(重工业)用地的79.7%。

  “现在区内可用三类工业用地仅剩约168公顷(2520亩),无法满足产业链项目的建设需要。”洋浦管理局局长丁尚清对“家底”了如指掌,他告诉记者,在这些重工业区内,还有干冲区、新都区和新英湾区约18个居委会11600户居民居住,从项目建设的需要和环境安全方面考虑,他们都要搬迁。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洋浦的搬迁规模将达到上万户近4万人。

  如何让他们迁得出、住得好、有发展?洋浦提出了“以人为本,为民谋利,和谐搬迁”的指导思想。

  搬迁 立“信”为先

  “和谐搬迁首先要取信于民。过去洋浦的老百姓大多反对搬迁开发,一说到搬迁就会上访,现在争着抢着主动要求搬迁搞开发。”王应福如是告诉记者,他是洋浦经济开发区搬迁安置办公室主任。

  谈到这几年搬迁安置,王应福深有感触地说,今年6月下旬,为配合6个化工配套项目的开工,要砍掉唐屋村大约300亩的林地,这在过去,你不先给老百姓付青苗补偿是绝对不能砍树的。但这一次,老百姓的态度有了明显的变化——“开发建设比较急,就先砍吧,青苗补偿以后再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300亩的林地就上马了化工项目。

  王应福说:“之所以有这样的变化,是因为洋浦管理局的公信力在老百姓心中增强了。”

  王应福所说的“公信力”,指的是政府对洋浦开发的实际动作。洋浦的开发走过了近20年的历程,前些年的“开而不发”,不仅冷了洋浦的经济,还冷了区内百姓的心。王应福告诉记者,当时因为没有大项目的进入,开发区一直“闲置”,区内百姓的生活始终处于较低水平,居住条件也没改善,老百姓并没有感受到洋浦“开发”后的变化。

  如今,大项目进来了,洋浦热闹起来了。与此同时,洋浦管理局从2004年开始实施七大民心工程:拨款450万元,对1140户5700人实行最低生活保障;拨款460万元,对区内被征地居民子女9317人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拨款170万元,对已拆迁的老龄居民及纯女户849人给予生活补助;培训区内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和普通工人1200多人次,新增安置就业近1000人;拨款460万元,对已搬迁的失地失渔的3442户16282人发放大米;解决遗留的土地款问题,将多年来所欠区内群众864万元土地款全部拨放到位;拨款280万元,建设新英湾渔业码头等。

  七大民心工程的落实到位,解决了失地农民的生活问题,也树立了老百姓对政府的信心。“管理局做了咱半个爹娘。”从小在洋浦长大的唐宝山说:“全家只有我一个人有正式工作,在儋州市歌舞团,父母妻儿都住在洋浦,每个月900元的工资至少要拿700元回家做家用。自从洋浦管理局实施民心工程后,我现在每个月只要拿100块钱回家就行了,因为父母有政府发的养老保险,孩子们上学也有政府承担。”

  动员 从“细”做起

  8月2日晚上,洋浦下起了阵阵小雨,但雨水并没有减少儒兰村村民们观看搬迁山歌剧的热情。简单的戏台被围得水泄不通,连院墙上都爬满了人。

  “这已是儒兰村第二次上演搬迁山歌剧了,演出之前,全村老少还办酒席来迎接山歌剧。”村民李万道出了老百姓朴实的心里:“其实就是大家伙高兴,新的搬迁方案很优惠了,演两次我们还觉得不够,想再多看几遍,好把搬迁方案研究透。”

  8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洋浦开发区外的安置周转房,这里住着符下村53户约280位村民。60岁的符伯说:“我研究了新的搬迁政策,优惠得很,按我家现在的条件,我和老伴带着上高中的小儿子可以分到一套至少90平方米的房子,我那两个女儿也都可以各自分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实惠还不仅仅是这些……”符伯对新的搬迁方案显然已经烂熟于胸了。

  “除了宣传工作做细之外,搬迁方案在设计的时候就考虑得很细致周全了。”据了解,搬迁方案出台前,反反复复研究了4个月。

  “老百姓想到一些什么,不论多晚,都会直接到我家来告诉我。”王应福说。本来方案是按户分房的,结婚成家的才可以分到一套房,但有一些群众反映如果有些人因为先天疾病,很难结婚成家怎么办,难道这些人就不能享受搬迁政策?针对这些反映,我们不断调整方案,最终确定放宽条件:已达到法定婚龄而未结婚的,在居委会和办事处核实后给予分户,按实际分户人口确定安置户型,统一到公寓楼安置。不分户的人口也同样享受到应安置的住房面积。

  安置 从“远”抓起

  洋浦儒兰村16岁的陈冬妹今年考上了西安外语学院。虽然家里经济比较困难,但她并不需要为学费操心。根据洋浦开发区新的搬迁安置方案,管理局将每年给陈冬妹资助5000元直至大学毕业。

  记者看到陈冬妹的入学通知书上写着:每年学费4500元,全部费用大约是一年6500元。陈冬妹说:“家里主要靠打渔为生,全家人一年的收入不过几千元,哪里能负担得起自己上大学,虽然没有赶上读小学初中免费的优惠条件,但现在弟弟读高中,我读大学都可以得到资助,这真是想都不敢想。”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安置方案?丁尚清告诉记者:“虽然洋浦开发区内的大项目、大企业越来越多,但区内的老百姓可以从事的工作就只是花木工、清洁工这样一些初级劳动。”但如何才能让区内百姓彻底摆脱贫困?出路只有靠发展教育。

  “搬迁要从教育入手,从娃娃抓起。”有了这条原则,洋浦开发区的搬迁方案中,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都指向教育:“搬迁户子女考入高中的免费入学,考入全日制高等院校的在校大学生,其学费由管理局资助……”8月15日,洋浦管理局的教育基金又收到了100多万的资金捐助。这些赞助大部分来自于区内企业,而在此前不久,洋浦管理局才捐赠给临高县150万元的教育基金。

  丁尚清说,若干年后,在此长大的洋浦开发区的孩子,住的也许不再是搬迁安置房,而是在海口、三亚、国内其他城市甚至到国外去买房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