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猫咬一口差点要命 首例“猫抓病”引关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1:12 青岛新闻网

  

小猫咬一口差点要命首例“猫抓病”引关注(图)

  患者虽已病愈,但是被猫咬伤的手指仍然呈紫红色

  早报讯 家住徐州路53岁的市民王兵(化名),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自己的手指被一只刚满月的小猫咬了一口,竟然感染上了极为罕见的传染病———猫抓病。此病最

大危害是能破坏人体免疫系统,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昨日,王兵病愈出院。

  回上海探亲被猫咬

  王兵说“两个月前,我回上海老家探亲,邻居家的猫在我家生了5只小猫,7月中旬,朋友来家里玩,我伸手抓住一只小猫想送给朋友,小猫突然在我的手指上咬了一口,我感到像被针扎了一下,手指头上留下了一个清晰的猫牙印。当时我看伤口并不严重,往外挤了挤血,就没把这事放在心上。”

  “7月底我回到青岛与朋友相聚,吃了顿海鲜,喝了不少啤酒,结果几天后伤口肿了起来。又过了几天,开始发起高烧。”王兵说。

  治需用三类特效药

  401医院传染科主任薛佩莲告诉记者,“我们根据患者手指红肿、持续发烧高达39℃以上和腋下淋巴节肿大,以及有被猫咬伤的流行病史等典型特征,最终确认病人是患上了非常罕见的猫抓病。”

  “治疗猫抓病使用青霉素等普通抗生素是没有用的。”薛佩莲透露,“从猫身上传染给人的这种罕见传染病,既不是细菌,也不是病毒,而且一种称为巴尔通体的病源体。杀灭这种病源体的有效药物有三种:红霉素、多西环素和喹诺酮类。王兵就是接受喹诺酮类药物治疗,才很快转危为安的。”

  不会留下后遗症

  昨日上午9时,记者在401医院传染病科看到,王兵虽已病愈了,但他被咬伤的左手食指中节处,仍呈紫红色。“他刚来医院时,伤口肿得像葡萄,包红肿处还有个明显的猫牙印。”谭国英医生说,此病接受系统治疗病愈后,不会留下后遗症。

  专家提醒

  薛佩莲说,猫抓病主要由猫传播,尤其是被幼猫和新领养的小猫咬伤之后,发病率最高。她提醒市民,若家中养猫要及时打预防针,一旦被猫抓或咬伤后,要立即挤出患处的毒液,酒精涂抹患处。然后,到医院接受规范治疗,以防留下祸根。(潘修雷刘金凤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